close
從大學部直到研究所,每年每年有大大小小的研討會,只因為犯罪防治的領域範疇很廣泛,凡涉及犯罪心理諮商、輔導、犯罪矯正、刑事司法、矯正教育、藥物濫用、被害者學、檢警制度...等都可列入犯罪防治領域內。

台灣目前只有三所學校有成立犯罪防治所(國立台北大學、中央警察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其中只有警大和中正有設立大學部。紅豆泥是第二屆大學部的學生,在當時,這行真的算是冷門,入行後,才發現箇中的炙熱程度。

這幾年,政治、法律、政策及社會變遷的關係,逐漸將犯罪防治推往熱門科系。至少,目前紅豆泥眼中所見的在職專班,在刑事司法界是很熱門,想想,全國有多少人從事這方面的工作阿!而這些人對社會的影響力亦不可小覷。

這次的研討會算是小型的,屬於係所承辦政府單位的研討會。所謂小型是指一天及結束。紅豆泥的經驗中,大型的研討會是指為期兩天以上。

一路走來,從打雜的工讀生、接待的人員、籌備人員,有很多的感觸。

一個成功的研討會背後有辛勤的付出,亦有很多不為人知的人性互動。

每一次的研討會猶如官場文化之縮影,還記得在去年初次以研究生的身份透視一年一度大型研討會時,內心的衝擊至今仍忘不了。

偽善,不欲人知。』

這句話,是在那一場研討會後油然而生。至今,在許多地方也驗證了這句話,更深信這就是許多社會上層人士的本性,這也是官場文化的核心所在。如果可以,將這作為論文,想必非常精彩!

這樣的場合不可小覷,有的人可以在出席這樣的場合之後,名聲扶搖直上;也有人可以在研討會過後,身敗名裂。只因為在此時此刻,這樣的研討會成了一個聚集了學術、官場菁英之時空。

整個研討會從籌備到結束,就像是在上演侯文詠的著作《危險心靈》、《白色巨塔》。每個角色、人性在這樣的時空下,充滿了鮮明的對比、戲劇性。

迷惑了。我究竟是屬於幕後工作者?還是屬於參與其中演出的角色之一?

其實,我希望自己是清醒的觀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