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一點半離開二條城,本想搭乘公車前往平安神宮,但在二條城案內所有拿到時代祭隊伍行進地圖。上午在金閣寺人山人海的折磨,讓我們直覺平安神宮如果沒有提早去排隊、占位,或購買觀賞席,那應該是看不到絕佳的視野,於是搭乘離二條城最近的市營地鐵,直接到東山站,觀賞時代祭的遊行隊伍。


〈 ↑ 維新勤王隊,明治維新時代〉

約莫兩點抵達京都市營地下鐵東西線的東山站,人潮越來越多,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紀的老年人一起相邀來觀賞時代祭,或許年輕人都在上班 或直接到平安神宮了。出了東山站的地鐵,就是時代祭隊伍會經過的路線,馬路很大很乾淨,也開始有交通管制。

和台灣大不同的之處,日本祭典遊行隊伍和觀賞人潮會保持一定的距離,人無法穿梭在隊伍中,不像台灣的廟會、節慶,大街小巷車水馬龍。於是,我們找個位席地而坐等待DM說的,14:15遊行隊伍經過。

果真,兩點十五分左右,遊行隊伍的前導車已經出現在我們的視野範圍。日本人,真的很守時。


〈↑ 西郷吉之助‧幕木志士列,明治維新時代〉

京都的時代祭每年於10月22日舉行。

源自於明治28年(西元1859年)時,天皇將首都由京都遷至東京,因此王宮貴族也隨同皇室遷居至東京,慢慢地,商業、政治與經濟活動的重心當然也隨之東移。這時京都人非常擔心京都會漸漸沒落,因此發起了「京都復興」的運動,希望這個古都在經歷新舊世代之際、能夠保存歷史文化並更進一步發揚光大。因此在明治廿八年、剛好是遷都京都的1100年紀念,京都人便發起了「時代祭」,同時興建了平安神宮,這便是時代祭的由來。


〈↑ 幕木志士列,明治維新時代

在時代祭裡,京都市中會有超過兩千位穿著各代歷史性服裝的隊伍,從八世紀到十九世紀的服裝,包括維新勤王隊、幕末志士隊、德川城使上洛列、豐公參朝列,以及非常漂亮的和服等,從京都御所遊行至平安神宮,整個遊行的隊伍長達2公里,遊行人員約2000名,動用的牛、馬約70頭,非常的熱鬧盛大。


〈 ↑ 德川城使上洛列,江戶時代〉

如果要輕鬆地觀賞,可以考慮需付費的觀景席:御苑公園、御池大通、神宮道三個地點都設有特別觀覽席、每席兩千日圓,必須事先預約(電話:075-752-0225、九月份起便可開始預約)。如果體力充沛,則不妨隨著遊行隊伍前前後後地跑,但千萬別忘了穿雙超級好走的鞋、及作好防曬工作。再不然,就是像我們這樣,在遊行會經過的路旁,坐著觀賞。


〈↑太田垣蓮月‧江戶時代婦人列 〉

於拍攝,可能相機的光學變焦倍數要高一點,因為人離隊伍有一定的距離,除非是觀賞席可以近距離接近遊行人員,其他的可能要登高處。我們很幸運,在東山這一帶觀賞的人不多也不少,大致上每個人就定位後,不會有人檔住你的視野,而我們和遊行的隊伍大約距離1公尺左右,算很近。

我們的相機是十倍光學變焦,加上天氣光線良好,整個開心的狂按快門。深怕哪一個時代被忽略。


〈↑ 和宮‧江戶時代婦人列 〉

現場有人沿路在販賣時代祭的說明簡章,一本好像日幣500元(有點忘了),我們沒有買,很簡單,裡面大部分都是日語介紹,看毋。


〈↑出雲阿国‧ 江戶時代婦人列 〉

真的,真的很精彩。電視、電影、小說...等曾經看到的服裝、裝飾,全都活生生的呈現在我們眼前。兩個人輪流拿相機拍照,因為手真的按快門按到很酸。


〈↑吉野太夫 ‧江戸時代婦人列〉

特別是女生的裝扮出現時,臉、脖子、腳都塗得白白的。以前很不解,女生塗白成那樣有什麼好看的,但到了現場,發現,和服配上白晰的皮膚,真的很美。黃黃的或黑嚕嚕的膚色,襯托不出服裝的美。

〈↑ 織田公上洛列

大致上,我們已經很努力的再拍,也很努力的紀錄每一個隊伍的時代,但是,真的很多很多,很長很長,回來後整理照片時,還是有些記憶是模糊、混亂的。但照片漂亮就夠了!


●時代祭官網:
http://www.kyokanko.or.jp/3dai/jidai.html


●其他相關資訊:
 http://www.smallaneko.com/travel/travel_day8.htm

 http://www.japan.pro/blog/index.php?pl=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