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行的第四天,這天排了滿滿的行程,依舊是持著趕進度的腳程希望能完成預定的目標。

上午要直攻金閣寺和二條城兩個份量級的世界文化遺產,下午則是本次旅遊的重頭戲之一:時代祭,以及清水寺。

金閣寺位於京都,原名:鹿苑寺,昭和25年(1950年)時,舍利殿因為一名21歲的見習僧人林承賢放火自焚而完全燒毀,現今所看到的舍利殿是昭和30年(1955年)時依照原樣重新修復建造的,昭和62年(1987年)全殿外壁的金箔裝飾皆全面換新,成為目前的狀態。

金閣寺(舍利殿)是一座緊鄰鏡湖池畔的三層樓閣狀建築,一樓是延續了當初藤原時代樣貌的「法水院」(屬寢殿造風格,也就是平安時代的貴族建築風),二樓是鐮倉時期的「潮音洞」(一種武家造,意指武士建築風格),三樓則為中國(唐朝)風格的「究竟頂」(屬禪宗佛殿建築)。寺頂有寶塔狀的結構,頂端有隻象徵吉祥的金鳳凰裝飾。



其實金閣寺庭院內很清幽,但是我們去的那天,不知道是不是碰上了日本的假日,整個寺院內人山人海,觀賞時也都是跟著人潮走。再者,聽不懂日語的講解,而案內所所提供的相關資訊也很少,所以整體而言,我們是走馬看花的繞院一圈,買個抹茶冰淇淋吃吃。

上圖在掃地的阿婆,是我在人潮之中瞧見的,看著阿婆掃地的模樣,感覺與世隔絕,儘管在她的身旁人生鼎沸,但她彷彿置身事外,很專注的在掃落葉。一身傳統的工作服,以及悠然自在的模樣,忍不住拿起相機按下快門捕捉這樣恬靜的畫面。這是當下符合金閣寺院內氣息的畫面。



 よ一 じや   http://www.yojiya.co.jp/pages/shop-map.html

離開金閣寺,右邊的巷子口,就是よ一 じや 在金閣寺的分店。

よ一 じや的 吸油面紙在京都非常有名,幾乎每本旅遊書都推薦,也是好用的送人小禮,包裝非常精美,店裡很有特色,之所以有名是因為藝妓們愛用,其特殊的構造能在不弄花女生們的妝容下吸收走多餘的油份,所以深受常要化濃妝的舞妓們喜愛。標準的おしろい紙(ピンク),大約20張入要日幣420元,除了吸油面紙也有其他相關的美容保養商品,生意很好,當然,都是女性顧客 ^^"

離開金閣寺已經十點半,本來還想要去龍安寺看估山水以及平安神宮
可是後來覺得,京都的寺與城都沒有姬路城的美和氣派,而且一堆觀光客,特別是觀光團,還有日本人自己的旅行團、學生校外教學,旅遊品質自然下降了不少。於是決定趕一下進度,到二條城然後直接去看時代祭。



京都的公車站有很貼心的公車進度設計喔!這個牌↑中黃色的部分就是公車的行進狀況,距離所在的公車站前三站就會顯示,等車的時候看到黃燈亮起了,心裡也跟著安心很多,比較不會讓人感到空等、煩躁。

約莫上午11點,抵達二條城。



行前,從旅遊書上得知,京都御所—二條城—平安神宮—桂離宮,是京都「皇室貴族廟宅景區」,照理制,天皇御所規格應該是最高,但實際上,二條城的昌盛輝弘卻超越皇居。這是因為將軍富於天皇,居所華麗無雙;但周圍敵意太重,所以深河高牆固若金湯。也由於二條城見證著德川幕府盛衰時期,故成為京都重要的文化遺產。

在第一條護城河內的本丸御殿(上圖),入內禁止攝影、拍照,也要脫鞋。殿內的建築設計、屏風,都有很濃的權勢味,像屏風都是以虎、松作為主題。除了屏風,房間榻榻米也有高低之分,顯而以見,將軍位居上方接受外賓、朝官的晉見。

第二條護城河內的是二之丸庭園,二之丸殿無開放。庭院裡的松、竹、柏等植物,很美,可見維護之用心,走在庭園內,給人的是幽靜中帶嚴肅的感受,這和在姬路城及金閣寺的感受全然不同。

本來以為一小時就可以離開,但二條城比想像中的大,也因為在此感受到不同的氛圍,於是決定不吃中餐,多一點時間逗留在二條城內,踏遍二條城的每一處。直到一點半,我們才離開,趕往時代祭的路途。




其實,想要走遍京都內所有的世界文化遺產或著名景點,花上兩天是跑不掉的。當初在規劃行程的時候,真的是那個也想要,這個也想要,一旦抱持著這樣的心態,行程怎麼排都塞不完。後來我們將重點放在時代祭,因為那是京都三大祭典之一,既然都要出國了,有限的時間內當然無法將所有景點都跑完,考量交通路線景點的差異性,類似的廟寺、古堡其實是大同小異,所以這天決定只跑金閣寺和二條城及清水寺,剩下的時間留給時代祭,以及花一些時間走踏京都街道。

這幾天行程跑下來,有一個很大的心得就是:自由行要玩得盡興,就要胸有竹成的找到精準交通線,精準到連轉換路程的時間都能估計。而人到了當地就直接的照著行程走,不再隨意更改行程,當然事前的行程安排需將最好和最壞(例如:找不到路)的情況都考量,排出有彈性的行程。

其實到了京都,到處都能拿到相關的旅遊資訊,但通常一個就夠用,太多反而不知所措,像是我們搭公車時發現事前網路下載的公車路線圖有稍微更改,但光是公車路線圖的呈現就有很多種,最後我們選擇參考一個含地鐵及公車路線的英文導覽,選擇最有把握的地鐵作為移動的工具,幸好,路線大致上沒有變更太多。

●金閣寺官方網站: 
 http://www.shokoku-ji.or.jp/kinkakuji/

●二條城官方網站:
 http://www.city.kyoto.jp/bunshi/nijojo/
 詳細的blog旅遊分享:黑森林與月光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