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網站:http://www.protegethemovie.com/



紅豆泥在上研究所之前,對毒品的議題相當興趣缺缺,只因為紅豆泥認為毒品和犯罪一樣,是文明之惡,是人類行為中的正常行為。雖然就讀的是相關的科系,但是始終認為毒品和犯罪是個無解的人類行為現象,不能完全歸咎於是社會問題。

直到上了研所,接觸了相關的研究案,迫不得已要涉略相當程度的毒品知識,但另自己最意外的,莫過於當自己對這領域越來越瞭解,卻也越來產生興趣,越來越關切。

電影一開始,點出許多人的心聲:『我不明白,為什麼人要吸毒?』

先不談這個答案是什麼,紅豆泥必須先讚賞這部片對毒品的瞭解和用心。以毒王海洛因為主軸,去描繪吸毒者、販毒者、政府、警界、學術界、市場...等不為人知的毒品世界,光是看人如何吸食毒品,以及演員們詮釋毒癮發作和施用過程,就另人大開眼界。

再者,這部電影的寫實程度的確很高,電影中某些片段如果不是對毒品有涉略的人,可能會看不懂。

先說寫實程度,舉例片段對白:

男主角:『為什麼要吸毒?』
女主角:『因為我丈夫吸毒,我勸他戒掉,卻都無法戒掉,我想要親身示範,是戒得掉的...但是沒想到,真的很難戒阿!』

這片段一出現,紅豆泥馬上會心一笑。事實上根據研究,十個女性藥物濫用者裡,有九個就會這樣說。在此之前因為研究案的機會,紅豆泥進入女監與受刑人面對面的訪談,問到這個問題,真的!都是這樣回答。

其實藥物濫用者,著實表現了人性的弱點:低估危害性,高估自己的能力

另外,電影某個片段,是女主角的丈夫要為她施打海洛因,但卻找不到手上的靜脈,之後女主角要求丈夫注射在脖子的動脈。

這個片段需要解釋,為什麼為找不到手上的靜脈?因為海洛因長期注射者,會導致血管硬化,然後整個手再也無法注射,因此大部分的使用者到最後會轉換到身體其他部位做靜脈注射。 

而海洛因之所以被世界各國列為一級或A級毒品,稱為毒王,除了因為它的成癮性強之外,另外就是它的使用方法之一是靜脈注射,靜脈注射使藥效發作的快,但也是最致命的!至於,將海洛因施打在動脈結果會如何?請自行觀看電影囉   (百聞不如一見)

由於海洛因的戒斷症狀有致命的危險  及 高復發率,因此美國首先推出替代療法,用二級毒品(美沙酮)作為海洛因施打者戒癮時期的藥物,用以抵擋戒斷症狀出現時對毒品的渴望及致命的危險。

因此,電影中有演出女主角去診所領取或喝藥,台灣目前也在逐步施行當中,只是還沒普及到藥局就可以領取,而且使用美沙酮做為替代藥物,仍存有許多爭議及風險,這部分就暫且不多談了。

其實紅豆泥看這部片最大的感觸還是在於:『為什麼人要吸毒?』
台灣監獄裡關的受刑人有七成以上是藥物濫用者,因為吸食毒品而犯他罪的更是佔多數,乍看之下這些藥物濫用者似乎是治安敗壞的大宗,但紅豆泥卻深感,在監獄裡的受刑人,絕大部分是社會弱勢族群。根據研究,有五成以上的藥物濫用者都想過要戒癮,也嘗試過要戒癮,他們並非大眾所想的願意自甘墮落。

或許真的是: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雖然電影中主角認為,人會吸毒是因為空虛,這我卻不認同。就像是會犯罪的原因千百種,藥物濫用也是。有時候,想想如果自己生長在那樣的環境之下,今天也不會長成這樣。

藥物濫用者的生命史,就像是一種厄運無止境的循環,在成癮、戒癮、復發當中不斷循環,在監獄裡來來去去,更悲慘的是感染愛滋病,遭世人唾棄。要歸咎他們一生下來就在不好的環境嗎?還是要歸咎於這貧富、權力差距大的社會所造成?

很遺憾,目前的紅豆泥,瞭解越多,越覺得無解。如果以物盡天擇的態度來面對,或許會釋懷,就像是販毒者認為:藥物濫用者,不需要同情,他們自然會死去。但,要是死不去的時候呢?

我們無法瞭解為什麼人會吸毒,但我們可以做到拉身邊的人一把,如果看到身邊的人犯罪或藥物濫用,請不要放棄他們,除非他們放棄了自己。

這是目前紅豆泥認為最有效的解決辦法,多一點關注和幫助,就會多一點成效。不放棄,就會有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