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流水帳式的遊記,紀錄紅豆泥第一次看到五月雪。



6:30@嘉義

去年在南庄無緣和桐花見面也罷,卻碰上了可怕的車潮、人潮,今年學乖了,看桐花不去南庄,依舊選擇由當地內行人推薦的卓蘭桐花行。

選擇起個大清早避開人潮還是有用的,因為一路上中山高車煙稀少,六點半才上斗六交流道,八點就下三義交流道,與地陪約定的時間早了一個小時到達,於是先隨意繞去木雕博物館的線道130號內,沿路的桐花及馬路上的花瓣,為這次旅程揭開美好的序幕。

★當地人無厘頭的口頭導航:

由於車上若干人事先皆不知目的地為何,再加上苗栗的小線道、山路無法透過地圖一覽清楚,只好依賴電話的口頭導航。

只聽見:「下三義交流道看到裕隆汽車招牌後左轉,然後經過一個派出所,小心那裡有車速照相!再來就是下坡後看到一個高架橋(現實:沒看到什麼高架橋),不要上高架橋往右邊的小路下去。然後看到岔路指標右轉往苑裡,不要往那邊,要左轉往卓蘭的方向後約50公尺再左轉進去,然後約200公尺左轉往鯉魚潭水庫。」

後來根據PTT網友(dogkid)的解釋,才知道上述複雜的導航簡約後為:「三義交流道下車後,左轉省道台13線,經過一個大下坡,右邊方向途經,會看到一個派出所,到了坡底的確是有高架橋的,內線車道直走會上高架橋 『跨越』 過苗140線 & 省道台3線的交匯口直通往后里方向。」


我們依照那樣指示行駛沒迷路還真是厲害!

9:30@鯉魚潭水庫


抵達鯉魚潭水庫上方後,在水壩瞭望台上走走,一路上看到許多相思樹花,原來相思樹花的模樣是小小黃黃的,花朵並不大,但相思豆卻跟花朵快一樣大了,真是奇妙。

後來口頭導航改為前導車帶路,於是跟著前導車繞著唯一的山路和一些小岔路,沿途看到許多果園,種植高接梨,恰逢結果時節,每個梨子都套上了橘黃色的紙袋,遠遠瞧見山腰上的果園,還以為是盛開的黃色花朵。

路途中還有果農販賣茂谷,地陪買了一些招待我們,非常多汁好吃。

沿途還遇到賞花的接駁車。雖然只有一條小鄉道,但由於人潮、車潮不多,一路通暢順利抵達目的地:象山。

10:00@卓蘭(象山)順元山莊




一點都不起眼的山莊,位於非常隱密的山裡頭,難怪人煙稀少。看見清潔費100元,還真想打退堂鼓,後來才得知,每年順元山莊在桐花季節都會被卓蘭鎮公所承租,然後開放給鎮民、觀光客賞花。所以,入園費:零元。

進入山莊迎面而來的不是油桐花,是一隻石雕大象,看到大象才注意到自己身處的地方為象山。

進入步道之前,許多人和地陪寒暄、打招呼。看來,這地方真的只有當地人才知道,來的人也大多是當地人引導。沒有了攤販、人潮吵雜、華麗的包裝,只有清爽、幽靜、舒適。




滿山莊的巨大桐花樹,賞花的前一天恰好刮過大風,在地處四處可見滿地的白色桐花,剛落下的花瓣並未凋零,視野上彷彿雪地。

步行至高處,看見肆無忌憚綻放的桐花,數量多得嚇人,甚至有些桐花樹已經見不著綠葉,好似整頭的白髮。

美,這五月雪真的很美。

步行在桐花樹蔭下,伴隨許多植物,還有碩大像千層派的岩石,簡直就是森林浴,舒服得令人不自覺放慢腳步,恣意遊走在樹林之間。



賞花後,回到入口處,主辦單位提供免費的拓印活動。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拿著專屬的卡片及信封,親手拓印上將美麗的幅畫。

然後一個個吊掛在一旁,讓拓印油墨曬太陽,等待期間,向對面唯一的小攤販購買客家草仔粿享用,QQ的外皮加上單純的內餡,好吃得沒話說。


11:30✽客家草仔粿


12:00*卓蘭市區左岸人文概念餐館(待日後食記)

離開順元山莊後,往卓蘭市區覓食,在地陪的帶領下,到了一間泰式的客家餐廳,生意好,但食物更是好吃。

祭拜完五臟廟後,地陪招待自行醞釀的茶梅,說是可以讓我們解解暈車的難受,還真的頗有效的。

地陪接下來預定的行程是:大峽谷。但由於伯母開刀初癒的腿不方便行走崎嶇的路,於是改往前去著名的龍騰斷橋、勝興車站。


13:30@傳說中的龍騰斷橋


果然是風景名勝,又是下午時間,車潮量比上午的多出許多。但大致上還不造成交通堵塞,只要有秩序的單向互相禮讓行駛,還是順暢的。

紅豆泥超開心,長這麼大都只有在電視、雜誌上看過龍騰斷橋,沒想到如今我就站在斷橋下,有種說不出的感動。

地陪還打趣地教我們龍騰斷橋的客家話,哈哈哈!原來我的大舌頭念客家話沒有太多障礙哩。

在龍騰斷橋旁的美食街,看見一種「黑皮臭豆腐」,真的是完全黑嚕嚕四四方方的豆腐,但不知道為什麼看了整個沒胃口。可能是中午吃太飽了,也可能是覺得外頭黑黑的皮很像沾了機油,怪噁心的 XD。

15:30@勝興車站

在卓蘭、三義的鄉間小路開車,駕駛技術真的要很好,因為沿途總是不斷地和對向來車錯車。

到了勝興車站上方路口,由於車潮多路又更小,所以進行交通管制,車子只能停在車站上方600公尺的大馬路旁,還有人收清潔費哩,居然要50元。第一次在沒有停車格的地方停車被收費...。

步行至勝興車站,有一種到了原住民部落的感覺,但事實上這裡都是客家人,地陪的老家就在此,以前種青菜的菜園如今也成了小店鋪、停車場。地陪的親戚招待的冰淇淋,繞了一下車站、鐵軌,聽聽街頭表演的歌聲,很獨特的車站,據說以前是台灣最高的車站,雖然他已經停駛。

16:30@三義交流道

回程路上,在高速公路遇到一點塞車,本來想趕往瑞里看屁股會發光的蟑螂(螢火蟲),後來作罷。

19:00@華山歐提萌咖啡館



過了一高斗南,轉往古坑(84快速道路),再度拜訪伯父(Jim's  father)老友開的餐廳,恰逢小雨過後,夜景可見度更顯清晰,在這用餐後,為這一趟瘋桐花之旅劃下美好句點。

●相關網路資源:
    1.行政院客家委員會:順元山莊
    2.苗栗文化觀光旅遊網
    3.苗栗旅遊網

■延伸閱讀:
   1.阿芬滴日記〈卓蘭大峽谷〉。
   2.紅豆泥2007桐花季@苗栗〈南庄‧春谷農場〉,與桐花擦身而過。
   3.emico〈賞桐趣‧你怎麼可以這麼可愛?〉,頁首圖片就是相思花。
   4.攝影、旅行、拈花惹草〈手扎‧2008油桐花季各地開花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