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泰勒哈克佛(Taylor Hackford) 
演員:凱西貝茲(Kathy Bates)、珍妮佛傑森李(Jennifer Jason Leigh) 
年份:1995
圖片出處:http://tinyurl.com/yt76hp


●劇情摘要:改編自史蒂芬金的小說,這部以人物為中心的驚悚片,檢視了一對母女的緊張關係,女兒莎琳娜(珍妮佛傑森李,「
非法正義」、「金錢遊戲」)是一個成功的紐約記者。她的母親桃樂絲克萊朋(奧斯卡得主凱西貝茲,「心的方向」),被控訴謀殺雇主薇拉。

薇拉是一個有錢的寡婦,由於在案發的18年前,桃樂絲曾被刑警約翰麥基(克里斯多福普拉瑪)認為她謀殺丈夫,但由於罪證不足而不起訴。因此這起命案的發生,警方便一直想將她定罪,讓她被判處20年徒刑。桃樂絲是薇拉的女傭,40年來飽受她的折磨,總是要忍受薇拉刻薄的言語,打掃時還要達到她變態的乾淨標準;警方認為桃樂絲有充分的理由謀殺薇拉。

這件事讓母女倆不得不面對彼此。18年前發生在這兩位女性的生命中一件重大事件,桃樂絲的丈夫,即莎琳娜的父親意外死亡的消息。在相隔15年後母女兩人回到昔日生活之處,莎琳娜試著和母親和平共處時,她不得不回首面對過去的陰影,在這個過程中,她發現了兒時故居不為人知的秘密、她父母的關係,還有她埋葬在心底深處、最終導致父親死亡的童年恐懼。


這部電影有點陳悶,但是在經過兩個小時的劇情帶領下,最後的情緒是很有張力的渲染開來。

桃樂絲的丈夫酗酒、暴力,甚至偷竊、性侵害自己的女兒,任何女性在這樣的情況下,都會想要逃離身旁這個親密惡魔。然而,逃並非永久之計,就在桃樂絲最脆弱、無助的時刻,桃樂絲的雇主薇拉,對她說起一些暗示意味濃厚的話,暗示桃樂絲可以以意外的情狀至親密惡魔死亡,作為了結與惡魔關係的方法。薇拉對桃樂絲說:「女人如果不壞,在這個世界上是活不下去的。」


桃樂絲想到女兒被自己丈夫傷害,於是如薇拉所言,以丈夫的死亡作為結束。但也因此,女兒對桃樂絲有很深的誤解。而父母親的關係及父親的死亡,對莎琳娜日後的每一天都有很深的影響,甚至得依靠藥物來控制自己的情緒。

對我而言,最深的感觸是在,這社會對於男性有極大的包容,相對於女性確有許多無形的約束。當家庭暴力產生時,女性總是被期許該負某一部份的責任,儘管另一半已經把對方打得不成人,甚至性侵害自己的骨肉,法律上還是不允許以結束對方生命作為反擊手段。但事實上,並非每個受害者都有能力逃

看完這部電影,我心頭試想:「如果我是警察,受理這樣的案件,我該不該起訴?」明知到事件背後的原因,但事實上,死者已經算是個罪大惡極偏偏法律也很難徹底制裁,該同情還是該就事論事?

還有,難道真的女人不壞,就無法在這世界上活下去嗎?

我想,現階段的我肯定這句話,這裡的壞不是真的要倡導作壞事,而是拋開傳統逆來順受的模式。很顯然,逆來順受對於這樣的家暴事件是於事無補,甚至會促使施暴者更變本加厲。

然而,很多時候,在那當下,多重關係、感情的牽絆,反不反擊?逃不逃?要考量的因素很多很多...。

18年,這麼長的時間才了解自己母親為自己所做的一切,而自己為母親作的卻微乎其微,真的感到很心痛。

家庭對一個人的塑造有很大的影響,然而並非每個人都有個健康、健全的家庭。每次看完此類的電影,都深深感到自己的幸運和幸福,儘管成長過程和家人也曾有過爭執和衝突,但終究是因為愛才如此,而非傷害。

不用羨慕他人好的家世背景,但要能同理比自己不幸運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