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作研究案的時候,有發生過錄音帶被損毀的事件,現在為了論文的訪談資料保障,狠下心買了錄音筆,訪談時都是錄音機和錄音筆同時開錄,已確保資料的保存。畢竟,同樣的對話不會再出現第二次。

選來選去不知到要選哪個廠牌,而且錄音筆普遍價格偏高,後來選了人因科技是因為對這品牌的印象就是專門作錄音的,此外,選擇1GB是因為256MB和1GB相差不到一千塊,而且有pchome的紅利點數,又折扣了三百多,而我的需求是要容量大和錄音持久,外型我也看得順眼,就買了。

相關產品介紹資訊:http://tinyurl.com/2zauek 



其實我要分享的是,使用將近一個月後的心得,從一些事件中,逐漸越來越喜歡這隻錄音筆,操作的功能越多則越能感到價格其實很實在。

分享一,超優錄音品質:
        錄音品質很好,內建麥克風的收錄效果很不錯,沒想到裝上外接麥克風之後,就可以當作個人錄製專輯的工具勒,噗哈哈!雖然第一次聽到自己的歌聲差點沒昏倒,希望可以藉由這樣練習,讓自己去ktv不荼毒別人的耳朵(希望總是美好的...現實就...)

分享二,多樣的錄音方式:
       功能很多,除了訪談錄音外,後來發現可以從電腦轉錄下『超級星光大道』喜愛的參賽者歌聲,直接從影音檔收錄成mp3檔,帶著聽,真好。另外,還有外接電話錄音功能,這樣我連透過電話跟個案訪談,都能錄音,真的很讚!

分享三,錄製專輯或合輯:
       和好友去KTV歡唱時,頓時變成錄製合輯的場所,收音效果真的很好,經過當事人同意,讓大家聽聽錄音品質,這首歌是站在演唱台附近收音,演唱歌曲為:任賢齊的
好說話http://www.pixnet.net/photo/homeni/65770102);演唱者:保密,星探或愛慕者例外,哇哈哈

分享四,好用的播放功能:
      錄下來的資料直接為mp3檔,也可以馬上用錄音筆播放,播放時可以選擇短暫的片段重複播放,我很喜歡這個功能,因為在打逐字稿時,這功能幫上很大的忙。

分享五,恐怖的收音效果:
        這件事情的發生是這樣的,某天把錄音筆丟進去包包忘了切上按鍵鎖,沒想到從丟進包包那刻開始,就開始啟動錄音了...然後那次我是去和博班學姐在某間餐廳meeting,從下午五點多...到我meeting完,騎車去找男友拿東西,男友正在家裡看球賽,回到宿舍後已經晚上九點多,就這樣整整錄了4個多小時。

        超妙的,後來拿起錄音檔聽,從此刻開始我覺得他不只價值3千多,應該更高。好恐怖,在餐廳的對話,隔著一層錄音筆專用的袋子,再隔一層包包,其實經過一些過濾雜質的程序,所錄下聲音可以聽得很清楚。
       我可以聽到在meeting時大笑的聲音、服務生打翻餐盤的聲音;騎摩托車的聲音,連煞車聲都錄進去;男友家電視轉播球賽的聲音;以及我和朋友在講電話的內容...。實在太可怕了!

       
 
        缺點呢...就是收音效果太好,有時候會錄到不想錄的雜音。關於這個,我再來想辦法配合場所運用,沒辦法,好與壞通常都是一體兩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