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泥家的粽子材料,大致上都很清淡、原始。

一、月桃葉

這是自家小小的田園裡中的月桃,有鑑於前幾年每逢端午節都會被人偷採,於是老媽都會在端午節前夕先去把月桂葉採下來存放在冰箱。

待今日要包粽子,一併拿出來先清洗葉子,然後平放疊好,如果可以的話帶把剪刀清洗,邊洗可以邊修一下月桂葉多餘的枝葉或梗。

葉子洗完後要數一下數量,是否足夠包的數量及材料,大致上兩片葉子(一大、一小)包一顆粽子。



二、糯米

紅豆泥家吃的是所謂的"白粽",所以糯米無須先煮半熟,只要搭配一些材料充分的混在糯米裡頭就好。糯米和花生記得先泡過水。

今年老媽在糯米裡頭加了一些五穀雜糧、花生,讓白粽看起來顏色繽紛一些,也吃得比較健康。

至於另一個素食綜的糯米,是為姑姑準備的,姑姑不能食用花生,所以老媽把先前採收的"巧克力毛豆"拌入糯米中,做為素食粽的基本配料。



三、熟食內陷材料

內陷部分均都是炒熟的食材:香菇、蘿蔔乾、素料、魷魚、東坡肉。

蘿蔔乾是自家種的蘿蔔經過日曬醃漬,其實就是菜脯,只是老媽都切得細細的去製作,吃起來味道跟菜脯一樣。

素粽內餡:香菇、蘿蔔乾、素料、蛋黃。
葷粽內餡;香菇、蘿蔔乾、魷魚、東坡肉。


東坡肉的部分,老媽說一顆粽子一塊肉,所以燉煮的時候要注意不要讓肉散了。以前老媽會特地買瘦肉、肥肉,因為外公外婆愛吃肥肉,而小孩愛吃瘦肉,不過今年老媽統一全部都吃半瘦半肥的東坡肉。






包粽子的前奏準備程序,真的很繁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