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果真,   越是焦慮  越不能急!

這是第二次為了碩士論文奔波新竹,開始佩服父母生給我的一股傻勁和強大的適應力,加上之前做研究的經驗,早已很習慣一個人面對研究的大大小小事情,一整個呈現無畏的狀態。

人生地不熟的新竹,來第二次就騎著學長的摩托車自行前往機構,連地圖都沒帶,靠著和小俠哥研究出來的路線簡略紀錄,隔天一大早就自己出門去也沒迷路。另一方面是因為新竹監獄很特別,離市區很近,再來是機構就在監獄附近,很好認得。

其實應該說,慶幸自己遇到貴人,在新竹有朋友和學長的相助,使得我看似大費周章的論文研究得以節省很開銷。

以後可能會藉由網誌,簡略做的實地紀錄吧~

開始愛上質性研究過程中帶給我的回饋和省思,雖身攜帶的小冊子已經密密麻麻的紀錄這兩次的點滴,但心中有另一份感受是想和大家分享的。

老實說,第一次的拜訪結束後,回到嘉義我整整苦惱了兩個禮拜,進當然也裹足不前。

第一次和機構及負責人接洽的時候,大概明瞭機構對我也有某部分的期待,期待藉由我的論文研究,讓社會大眾多一份管道可以認識就業緩衝中心。第一次的探訪結束後,心情是既高興又沈重。

高興的是,本來以為個案數不夠的機構,目前已經呈現額滿的狀態。沈重的是,機構對我的期許,遠大過自己預設的目標,加上自己還在猶豫,真的要大老遠從嘉義跑到新竹,維持兩個月以上的觀察、訪談,來作為我的論文嗎?

此外,吳傳道亦細心的提醒我,機構的個案隨時都有離開的可能,加上要追蹤以往的個案頗有難度,代表著,研究隨時都有胎死腹中的可能...。

站在原地焦慮,其實對事情真的一點幫助也沒有。一眨眼兩週即將過去,預定前往初訪的時間又到了,腦子還是一片空白。因為我無法判斷要用什麼樣的訪談方式切入,才能將我想呈現的資料,能最豐富的收集到,同時也不會對機構及研究參與者造成負面影響。

還是決定再去一趟,作了才知道事情有沒有轉機。

第二次前往的路上,坐在火車也睡不著,文獻翻了又翻...後來豁出去了,我沒有訂定訪談大綱,因為怎麼定題目都覺得很設限,怎麼問都覺得會流失重要資訊。

看了很多相關的論文,經過很多次的比較之下,發現,當讀者抱著極度渴求資訊的態度在閱讀時。一個論文有沒有用心做、有沒有內涵,一目了然!也深深體會到研究方法這一章很關鍵,因為我最後卻是在一個不相關題材的博士論文中,看到了我想要的研究架構,短短的幾頁文字,充滿了無限的力量及知識。

也因為有這樣的曙光出現,才毅然決然的以完全開放式的方式,開啟了我的初訪。在孫傳道的指導之下,核心概念放在心中:過去的事件、現在的體會、未來的展望。

這次訪談了三位個案,其實當天晚上還是可以接著繼續訪談衝進度,但我覺得自己已經到了極限,而且在第三個個案訪談過程,發現自己的訪談容易離題,應該是自己的功力還沒到達不需要訪談綱要的程度,於是我選擇休兵,先將已訪談的結果做整理和沉澱,下次來,要開始更具體化的訪談,要一次比一次更有結構性的訪談,逐步繪畫出機構的資源運作模型。

不諱言地,我遇到高手了,當研究參與者也是從事著助人輔導工作者時,很多會談技巧其實在訪談時是派不上用場的。

後來發現,與其處心積慮的想著要怎麼問的技巧,不如放鬆誠懇的傾聽。恰巧我也沒設定什麼範圍,只要是跟更生有關,我都想聽,我想這就是一種聽故事的享受吧!

參與者訪談結束後對我說,我問得很好,因為不會流於通俗的問題,感覺得出來是已經對現象和事件有某程度的熟悉及同理。

他說:我很討厭人家問我們為什麼要吸毒?這種問題真的很爛!

當下心中感到非常欣慰,高興自己這一年來的努力沒有白費,雖然我對毒品研究沒有很大的興趣,論文也不是寫這個,但是明白藥物濫用是個普遍現象,加上研究案和課堂作業的關係,所以過去的半年多來,總是逼迫自己要吸收這方面的知識,和了解存在社會這樣的一個現象背後的文化脈絡。

和機構及個案逐漸建立起信任後,孫傳道在聊天的過程主動提及有一些追蹤的到的成功個案,可以幫我聯繫他們,請他們回來一趟接受我的訪談或電話訪談,當下雖然已經口乾舌燥,但還是壓抑不住喜悅,連聲道謝...心想:真好,今晚終於可以安心的入眠。

提醒自己,不能急,才剛開始起頭,有了更多的個案,代表要花更多的心力在上頭,不要高興的太早,步步為營。

漸入佳境的感覺真好,希望兩週後能見到追蹤回的個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