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調查員說:『我敬佩那些學歷史和哲學的人,因為他們價值觀是中立的,不易受擺佈。』


那天在嘉義監獄等待問卷回收的閒暇,和黃調查員又談了一番。其實黃調查員是所上在職專班的學長,第一次遇見他,即可以感受出他的熱誠和自己的獨特見解。

對我,那天短暫的對話,讓我頓悟了許多,學長說他喜歡諮商理論裡的『存在主義』,我也很喜歡,但我的切入點和學長就是迥然不同。

對於存在,我深深認同尼采所謂:『只有知道自己為何而活,才能夠承受所有如何生存的問題』(Corey,2002);也有人說:懂得生存的人,可以忍受任何形式的痛苦。這樣的一番話,成為自己在度過低潮的勵志語,但其實我尚不明白,為何我感到痛苦。

學長認為,一個價值不中立的人,容易受他人影響,就如同一個牆頭草,風吹就倒。這樣的痛苦來源其實都是自己,因為自己不中立,所以往往會覺得這社會不公平、不夠正義、憤世嫉俗,人和事件的發生就像是風,總是把自己吹得東倒西歪,事實上,是自己不夠中立不夠堅強,才會陷入洪流之中。

為什麼說研究歷史和哲學的人價值會比較中立,因為他們懂得從過去歷史的經驗和辯證的思考模式,來看待生活周遭所發生的人、事、物。不會單純的相信片面之詞,也不輕易盲從他人論點。

例如,最現實最為能明白的就是:社會中既得利益者,作事情出發點是為了維護既有的利益;更甚者則是將他人的利益剝奪納入自己麾下。但你如何看待這樣的事情?如何看待每一個政策或決策背後可能隱藏的權力運作? 還是僅眼見為憑...其實,很多事情,親眼所見的不一定就是事實。

每每談及這樣的話題,周遭的氛圍總是凝固的,但這次不同,很多時候,想通只要一秒鐘,這可能就是所謂的醍糊灌頂吧!類似這樣的體悟不只一次,但這次卻感受到自己清楚的跳脫,看見自己...。

還記得電影《刺激1995》的語錄:
                                                                                
  『 Be yourself, youself is determined when you were born.
     Stage is a life, offers you different experiences.
     It doesn't really shape you into smomething, you just you.』
                                                                               
  『 不管你經歷什麼 他們經歷什麼 型塑他們的都是他們自己
     不管經歷過什麼感想都是他們自己去解讀出來的。
     你也可以自己解讀你自己經歷的社會 你存在的世界 』
 

『Fear can hold you prsioner.Hope can set you fr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