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年齡的增長,思考、行為、語言都受到很多很多的侷限,憋好久,現在要拉哩拉渣的釋放。

 

今天是八月二號,是我投身研究生涯屆滿一年的日子,回想起去年七月底被老師和學姐匆忙的邀約作研究案,2006年8月1日與Sally、宗翰、老闆、大學長...等人相繼接觸和合作,9月開學認識了新的同學、J高唱軍歌我開始站崗當阿兵妹,10月低調的生日、11越浩大的研討會、12~1月的報告煉獄與適應窘境,度過了一個獨特的寒假,2007年的2月展開了我人生中不可思議的第二學期,沒有所謂的期初期末之分,只感覺到burn out與體會何謂『研究生不死,只是生不如死』。

很充實吧!?倒是覺得還好,雖然忙,卻只有種一事無成的感覺。

七月逐漸的放慢步調及釋放精神壓力之後,腦海還是有很多東西無法沈澱。

許多事情來得太快,來不及感受就過去了,這時候心總是會覺得怪怪的,後來發現,其實這樣也好,過去就讓他過去,只是人想要進步,還是要面對過去的慘痛經驗,多多檢視自己。

整個七月,花了不少時間讓自己的腦袋放空,只是現實生活還是被時間追著跑,我變了...變得冷漠,因為一整年下來,發現對生活周遭的人、事、物、越是熱誠,則越是讓自己難堪。但其實我不喜歡這樣的自己,也看到在他人身上這樣的反應,只會使自己趨向『自私』。

說得好,誰不會自私。

但是我非常討厭自私過頭的人,這也是過去讓自己生活感到難受的死穴。

後來體會到,不同的社會角色,各有其賦予的任務,有時候自私的定義,端視自己如何去詮釋。

人的相處也好,有人就是比較吝嗇於付出,因為他比較愛自己;但也有人熱心付出,這樣的人真的很可愛。老實說,與愛自己勝於愛他人許多的人相處,真的很痛苦,總是把別人對他的好視為理所當然,後來PTT出現了一種新名詞,叫做『公主病』、『王子病』就是在形容這類型的人。後來觀察到,會有這樣的病症的人大多數都跟其生命態度或生長背景有關,想要得這種病,也要具備某些的條件,噗~那我可能是婢女病吧。

也因為這樣,當我遇到願意付出的人,自己會分外的珍惜,也期勉自己不要成為 踐踏別人好意 的人。但是遇到愛自己比較多的人,拿這種人沒輒,只好逃之夭夭,進而遠之。因為我想要把熱心付出在值得付出的人身上。

 

工作職場上也是如此,有些人很會裝病裝死,很多時候我都怨自己怎麼學不會把自己弄得笨拙一點,這樣事情就不會越來越多。或者是,你的上司總是遠在你出乎意料的自私,喔~拜託,哪一個老闆不會是利益取向?醒醒吧!小女孩,這就是社會。

後來想想,自己在每一次的任務、工作經驗中都能獲得不同程度的成長,不管是肯定還是否定,都是生命的一種歷程,遲早要經歷,只是早或晚。早早接觸、早早碰壁、早早學會,我的人生後半輩子就不怕什麼大風大浪啦!

噗~其實應該是天生傲骨不服輸的個性使然吧!最近在書店看到吳淡如的新書《乖女孩沒糖吃》,感觸很深。雖然我沒有吳淡如那麼優秀,一路成績優異,名校畢業,事業輝煌。但是,書中提到很多的生活態度、個性和自己之前的狀況都很雷同。

看完之後,很感謝這個研究所帶給我的衝擊和成長,乖女孩沒糖吃幾乎是自己的寫照,從小到大總是扮演著乖巧懂事的大女兒、貼心包容的女友、獨立堅強的伙伴、刻苦耐勞的下屬...,直到念了研究所,不是做得要死卻也被嫌得要死,不然就是永遠有做不完的事卻沒有相對的報酬或獎勵出現。於是我累積累積了很多很多的憤世嫉俗感受,後來才發現,一切都是自己的行事風格使然,怨不得別人。

多虧了從事研究案時與伙伴的衝突和挫折,讓自己學會身段要放軟、學會不瞭解、不會也是一種懂,無知是一種幸福,團體的責任是大家一起扛的不是自己...。學會如何自私,愛自己多一點,但也警惕自己不要變成吝嗇付出、逃避責任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