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大林牙科,特地預約蔡樂霖醫師,因為醫生專長履歷上有一項:困難智齒拔除。

本來以為可以順利先拔除下顎的智齒,沒想到醫生看完牙齒的X光片後,在X光片前跟我解說上顎智齒拔除的困難度:

我:其他牙科診所醫生有跟我說上顎智齒因為連結到顏面神經,所以請我來大醫院開刀。

   Dr.:連結到神經還好處理,妳下顎的智齒也有連結到神經,最主要是你上顎的智齒長得太靠近鼻腔(指著X光片鼻腔空白處)。


連結到鼻腔會怎麼樣?

拔智齒的時候,因為力道的反作用力可能會導致鼻腔破裂,要手術把他補起來。

(震驚,但也只能接受事實) 
  鼻腔補起來恢復期要多久?

大概一~兩週,不過....(看著X光片停頓幾秒),比較麻煩的是,妳的鼻腔又比較大,而牙床天花板和鼻腔地板的連結處又比較薄,所以拔除智齒時,智齒可能會掉進去鼻腔,掉進去的話就要動手術取出,一般牙科診所沒辦法進行這樣的手術。

(更震驚,但還是只能接受) 
  掉進去的機率有多高?

...1/3

這樣算高吧...如果是在牙科診療台上掉進去怎麼辦?

我正在想這個問題,如果是這樣的話,就要等八小時過後直接進手術房取出掉進去鼻腔的智齒,所以,妳考不考慮全身麻醉直接進手術房拔智齒,如果萬一真的掉進去鼻腔,那就一併處理,不用冒風險。

好像也只能這樣,那全身麻醉的話我的嘴巴怎麼張開?

我們幫妳張開阿 (笑)

 對呴,那是一次手術解決嗎?
(都什麼時候了居然問這麼智障的問題)

如果要動手術,就一次把四顆都拔除只不過手術完臉會比較腫。

  如果不拔智齒會怎麼樣?
(心裡產生十二萬分的恐懼感)

你的智齒從X光片上看來,除了長橫的,卻又沒有骨頭包覆,所以過不久就容易蛀牙或引起牙周病,會更難處理,建議拔除可以一勞永逸。

有沒有這麼慘,那也只能手術了。

那我幫妳安排一下。

*************

一整個經魂未定的站在醫生聽著他交代的手續,醫生很細心的幫我把流程寫下來,從抽血、照胸腔X光,安排斷成掃瞄、心電圖,邊安排邊跟我說,我的智齒真的是困難智齒,我問醫生像我這樣的病例多不多,醫生說:「很少...很罕見。

站在診療室看著貼在牆壁上的海報寫著第三臼齒(智齒)拔除的風險,其中有一項就是:臼齒掉入牙底或上顎之組織間隙中(鼻腔),如無法於阻斷麻醉下取出,則必須進行全身麻醉將牙齒取出,看得我欲哭無淚。

原來,智齒橫著長學名稱作:垂直阻生齒。



我開始問醫生這是遺傳還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會不會我家其他小孩也可能這樣?醫生說不單純是遺傳,最主要是:牙床比較小,牙齒又大顆,然後鼻腔大、接縫處又薄... 所造成的。

醫生這樣解釋完畢後,我終於明瞭為什麼自己的狀況罕見了,心裡實在有夠難過,平日沒什麼偏財運,卻在這種地方中大獎,為了兩顆智齒,居然要進手術房、作一堆檢查。

領了手術同意書,醫生和我及麻醉師相約在週五上午,如果手術後感到很不舒服可以住院修養。

打電話回家告訴爸媽狀況...老爸很心疼的說如果還沒痛到受不了,就不要在考試前開刀,考試的心理壓力已經很大了,考不考得上都不要緊,身體比較重要,聽在耳裡眼眶泛紅,真是不孝,念個書還讓家人擔心身體狀況。

現在,考慮把手術延後或暫時只拔兩顆。


※7/4 [後記]

跟醫生約考完試再進行手術,下午去把所有手術前該作的檢查先作完了,剩下的就是給醫生評估手術的方式。

經過這次智齒手術與否的事件,深深感到自己仍舊是個小孩,面對跟自己身體攸關的重大問題,居然如此的拿不定主意。

人,真的很奇妙。通常事情發生在他人身上時,用嘴說的都很簡單,但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往往都沒輒。在醫院的當下,我只想一次痛快的把智齒的問題解決,高估了自己對智齒拔除疼痛的忍受度,低估了一個看似簡單的小手術背後的大影響。

清醒,感謝在適當時刻賞巴掌給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