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官網http://p7.p.pixnet.net/albums/userpics/7/5/317175/1191689724.jpg

                                    美麗的胴體,過人的膽識。


李安導演欲表現的『色易守、情難防』。可能是給予過高的期待,亦可能是電影院人多觀賞品質不佳,不知為什麼,我沒看見色易守的部分,但情難防的詮釋倒是很細微。

不過,正經說起來,這裡的色指的是:感性,而戒當然就是:理性。這樣的解讀模式下,色戒就是東方版的『理性與感性』。

觀賞後,就十個字的心得:美麗的胴體,過人的膽識。

論心機、比陳府,其實不只在動亂時的社會有向易先生(梁朝偉飾)這樣的人,劇中塑造的易先生,就我觀看,是東方世界千古傳流的官場文化的展現。能在官場上有一席之地者,除了要防人,更要防自己。

至於王佳芝(湯唯飾),則是很成功的詮釋了一個女性除了可以擁有美麗的外貌之外,還擁有過人的膽識。鄭裕民(王力宏)相較之下,顯示出許多男性光說嘴、意氣用事、懦弱的一面。

其實我沒有被易先生和王佳芝之間的感情所感動,從劇情開始展現激情畫面時,我就開始產生疑惑,呃...易先生的性行為的展現有點獨特?為什麼幾場激情交歡的場面之後,王佳芝會愛上這樣的人,難道是『斯德哥爾模症』?

直到最後,鴿子蛋的出場,我才明白易先生是屬於內斂表示情意的人,講白話一點,就是悶葫蘆。一個身為特務,一個身為間諜,再怎麼機警精明的人,也總有卸下心防之時。而在唯有他們倆激情交歡時,才是彼此皆能縱情縱慾之時。

其實整部電影帶給自己最深的感慨莫過於:人不輕狂枉少年。

大學時代有志一同的朋友一起從事暗殺行動,王佳芝在這次任務中就義無反顧的犧牲了自己的胴體,任務告一段落,她返鄉復學之後,卻顯得分外憔悴。反而是後來的暗殺任務,又再度讓她的生命點亮光彩。

仔細想想,如果是自己,總是抱持著嘗試一次就夠了的心態,對一件事情的熱誠容易因為遇到挫折而相對折扣。電影落幕時,我不斷的揣測王佳芝再次被邀約進行暗殺行動時,她對自己生命的看法和期許是什麼?因為,輕狂歲月她也經歷過了,再次的邀約也表明了要賠上整個生命,是什麼讓她毅然決然地投入"麥太太"這個角色?

是動盪不安的時代背景?是漫無目的的生活方式?是為生命作一件轟轟烈烈的事?還是她依然期待能成為易先生的情婦?

很微妙,看來該是要去閱讀張愛玲的原著。

推薦滿18歲的大家觀賞,用心看,會引發許多省思。



伊能靜的影評,確切的寫出我初次看電影的心情,其實是沈重的。看完她的影評再看一次色戒,會有更多不同的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