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國道-環島1號線在2015年底登場後,適逢Gapseason(工作空窗季),和努力擠出乳溝,阿...擠出時間的好姊妹一同規劃了10日的單車環島,今日分享騎完後,路線規畫的眉眉尬尬。

1.首先,妳要先複習數學除法。

環島1號線在西半部依附著省道1號,東半部與台9線併排,全長約1000公里,而台灣島騎好騎滿 (北海岸+墾丁) 約1200公里,不含跳島,請先看看 想想有多少天可以騎、需要騎?

我們以228連假為收尾,上班族只要請假5天(是的,老闆在背後,他很火),加上國定假日有10天可以騎。

在沒練車又要載行李的騎乘下,平均時速估15~20公里,加上休息、吃飯、拍照、意外等時間,希望日落前抵達旅館,因此平均每日100公里。

沿途遇到的環島車友,多半安排7~9日,西半部每天拉車高達150公里,為了是早點進入東半部。

2.然後,打開Google map 開始拉路線里程。

通常漂亮的美景都在線道,省道騎膩了,可以穿插一些對自己有意義的景點。例如:我們的母校都在嘉義,所以特別安排一天騎回母校,而這個行程就成了西半部的亮點。

3.再來是每日最渴望的終點站:旅館。

因為是在環島,不是耐力賽也不是計時賽,無法預測體力能否照表操課的抵達,所以地圖邊拉邊搜尋旅店,尋找可能停駐的鄉鎮方圓20公里範圍內的旅店約2~3間。

記得打電話詢問:是否有安全的空間可以放車?人車能否共室?能否不預付定金?是否有洗衣機脫水機?

以及,背包客推薦的旅店是否還有營業XD

避開市中心的一級戰區,通常騎了整天的車,只會想洗洗睡,能平安"乾淨"的睡好睡飽才是首要條件。

所以我們選擇停駐苗栗竹南、彰化溪湖、金崙等鄉鎮非市中心,經活體實驗證明,平安無雷,平均每晚1,300元即可讓兩人睡到賴床不想啟程 XD

4.如果可以,作些天候的功課。

冬季環島,朋友們都說我們會搭乘東北季風順風車一路開心滑到南部。但實際上,從內陸往西濱海邊騎過去的方向也是遇到大逆風,然後在無敵海景的台26飽受落山風砥勵心志,進入東半部後,東北季風成了大魔王.......。

環過島的人都說南迴的壽卡是大魔王,從來沒有人強調,冬天逆時針環島,落山風和東北季風讓人美丁美當 ( 翻譯:進退兩難 )。

5.最後,妳想帶自己看什麼?

撇開練身體的騎法不談,環島就是想用一種愜意的速度體驗台灣這座美島。

一開始都會照大多數人走過的路去騎,然後去找大家說的美食、拍特定景點的照片等。實際上,每天能把百K平安騎完,到旅館好好的休息,能過著單純騎車的日子,就是種美好

環島除了騎,還是騎,身體的疼痛在所難免。

可是當妳萌生單車環島念頭的那刻,就只有騎完才知道自己想看什麼、想找什麼。

就隨身體的聲音、心裡的渴望去作個小探險,騎一程把丟失的自我找回的路。


-----

環島1號線全程,逆時針環島見聞
http://www.mobile01.com/newsdetail.php?id=18156

2014 13天 單車環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HejzCKwZrk&feature=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