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泥身旁的親戚朋友紛紛集中在四月中旬直至五月中旬過生日。

這樣一連串密集的籌備慶生活動之後,忽然有許多感觸。

            ***       ***    

◎對於家人
紅豆泥的小時候,家裡都由爸媽買個蛋糕,唱生日歌,吹蠟燭,全家人簡簡單單的一起享用蛋糕。由於紅豆泥、泥妹、泥弟的生日分別位於9、10、11月,以致於後來弟、妹都會吵著要外出吃餐廳(附註:紅豆泥的家還有三餐開火的習慣),現在家裡的慶生,就以壽星喜好為主。

外出求學後,家人生日要聚在一起的機會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電話祝福。比較有默契的地方在於,父、母生日,重要節日成了全家團圓的時機。

到了大學後,深深的感受到:
「像就樣平凡的幸福,卻不是每個人都有的。」

◎高中前,對於朋友

紅豆泥生長在樸實的鄉村,也沒唸過什麼明星學校,親戚裡更沒有什麼達官貴人,從小到大在一起混的朋友都和自己是差不多的家庭背景。大家沒有多餘的閒錢(零用錢)可以去買所謂的禮物等。所以很習慣寫卡片,給予誠心的祝福,請壽星吃個小點心之類的。

在這時候,過生日,就像是喝水一般平淡無奇,但卻不可缺

◎大學,對於朋友

卡片對於紅豆泥的大學而言,成了交友的信物。
第一位大學熟識的朋友就是在其生日時,紅豆泥習慣性的寫卡片給她(那時還只是系隊的隊友),這張卡片就這樣搭起了彼此之間的友誼橋樑。

後來,系隊的隊友都藉由平日的練球相處、陪伴,漸漸相互成為大學生活裡的重要他人。從大三開始,過生日就需要花心思了。因為大三過後,課變少了、練球、比賽的時間也變少了,生日的聚餐,就成了彼此聯繫感情的最佳時機。但是大家依舊很有默契的不互送禮物,因為都說好這樣容易造成心理負擔,一起吃個飯,招待壽星吃好料,然後彼此聯絡感情,就是最好的慶生方式了!

這時候,過生日,成了友情聯繫的重要時機。

◎研究所,對於朋友、同學

研究所的班級人數較少,由於修課的關係,再加上所上時常辦研討會,大家一起互動的機會相較於其他係所,算是多很多。半年前,大家都還是新生,彼此不熟悉,所以大家都是各自過自己的生日。說巧不巧,研究所同學僅有16位,但大家的生日卻都很集中,4月中旬~5月初,10月初~11月初,這兩個時期就有8位壽星。

一開始是有人提議聚餐,後來又有人希望能給壽星驚喜,從那時開始,直到現在,一共有三位壽星度過難忘的生日。

首先是阿婆,我們串通了老師和同學,在課堂上整她,然後再把生日蛋糕推出來為她祝賀。很可惜,那次默契沒抓好,計畫失策。但依舊達成笑點!

隔了一週後,冠孋的生日,恰逢研討會,於是藉由研討會當晚的在中信飯店的慶功宴,再送走長官後,給她驚喜。這次,成功的用了與她年齡相等的玫瑰花束,讓壽星激動得淚眼濛濛。

隔了兩天。就是紅豆泥同窗五年的粉粉,籌備這個慶生活動,真的很坎坷,遇到了許多臨時的插曲和變化,從籌備到進行,計畫整個差了十萬八千里。最後以平淡的聚餐,加上生日蛋糕及"特別來賓"的出場,讓壽星感受到驚喜。

當然,上述這些活動,一定少不了卡片的祝福。

            ***       ***           


這樣一連串用心籌畫的慶生方式,大部分都是成功的讓壽星感動,而參與慶生活動的人也一同沈浸在那樣感動、溫暖的氛圍。

回過頭來,紅豆泥還是喜歡平淡的慶生方式。聚餐、卡片。在越來越忙碌、緊湊的生活中,越是平凡無奇的事物,卻反能彰顯出難能可貴的幸福。

那天,粉粉含著淚光吹蠟燭,蠟燭熄滅後說:「謝謝大家,我好久沒有吹蠟燭了」聽了之後,心有戚戚焉。

有喜歡自己的人在身旁陪伴,有在遠方的朋友、家人的祝福,有瞭解自己的人可貴的寒暄。這些,在在都是最好的生日,最佳的有生之日。人能知足、珍惜,什麼都是最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