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說,這是一部非常適合闔家觀賞的電影。
在電影院裡一會哭一會笑,像個瘋子一樣,星爺還是成功的把我帶進電影裡,更確切的說,長江七號會把人帶進電影,再帶回現實。


取自:新力長江七號官網


倘若是抱持著對功夫、少林足球期待的心態入電影院,那肯定會跟我一樣失望的走出來。周星馳的笑點依舊kuso,但新作裡出現老梗還頗令人失望。

不知道為什麼,整部電影帶給我"小叮噹+抓狂一族"的感受,胖虎般的暴龍、妹虎妹般的美嬌、小夫般的俊尼...


如果有人跟我事前就有留意到小七這個角色,那大概就可以猜出電影內如部分端倪,這樣一來,這還真的是一部劇情非常平凡無奇的電影。

是的,非常平凡,就是在演現代人周遭的生活,用一種極度誇張的手法去詮釋充斥在你我身邊的貧富差距感受。

或許每個人都口口聲聲會說這是個M型社會,貧富差距本來就有。但真正有多少人體會到連三餐都無法溫飽的生活?我是沒有體會過三餐無法溫飽的生活,但卻經歷不少和小狄相同的處境、感受。

劇情雖然很誇張,但卻很細微的表現許多窮苦人的生活及心聲。

演活了許多父母的育子態度:「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演活了教育體制中「有教無類是個屁」。

周鐵對兒子小狄耳提面命的話語,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家經",但我覺得電影最成功的在於以不可思議的方式反過來詮釋"家經"的重要和可貴。

所謂"有教無類是個屁",倒是紅豆泥個人在國中、高中期間拜讀孔子治學理念後最大的感觸,沒想到星爺很大膽了安排了兩位反差大的教師角色在裡頭,讓人看了大笑之餘,心裡不自覺回想起自己的求學過程,有多少位老師成了自己生命中的貴人,又有多少位老師讓人恨得牙癢。

周鐵的工作和疼子的態度,開啟了紅豆泥封藏在心裡個感觸,一開封淚水不停流。特別是看到周鐵工作發生意外的那一剎那,腦海開始閃過自己父親曾做鐵工時從頂樓摔下的畫面,那時我才13歲。要不是這一幕太刻骨銘心,到現在我可能還不會有警覺父母隨時有離去的可能。

害怕失去親人的恐懼感一擁而上,任誰都無法承受親人突如其來的不告而別,更何況是劇中和父親相依為命的小狄。

像個傻子一樣看喜劇片卻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但有些事,說了幾百、幾千、幾萬次,還真的不如走一遭,偏偏有些事情,是無法預演、無法嘗試的。

倘若真的要以失去親人來換取一個小孩的長大、懂事,那代價真的太大了!不如來一場開開心心的電影,讓小朋友自己揣測和模擬小狄的角色。

與其一句懊氣的話成真再來後悔,不如最初都不懂怎麼懊氣。

最後下的評論是:一部適合闔家觀賞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