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3 紅豆泥人生第一次和外國人相處一整天。


系所一如往昔在11月舉辦國際研討會,今年邀請了不少國外學者參與,第一天的研討會大部分由美國、澳洲、印度學者發表,第二天則是大陸學者發表,而系所為了盡地主之誼,會在學者沒有參與期刊發表的時候招待外賓參訪相關機構。

共有四位國外學者同行,其中一位黃教授則是華裔旅美學者,有他在大家較不擔心語言的溝通,另外三位分別為澳大利亞犯罪研究所研究員 Samatha、印度犯罪學學會會長 R. Thilagaraj 與德國佛萊堡大學教授 Kury 。

因緣際會之下,前一晚臨時被通知23號要陪外國學者至高雄參訪,前一晚也幾乎是沒睡安穩。大清早就到飯店等待外賓,澳洲和德國的學者很準時出現,隨後是華裔黃教授,最後則是印度籍學者。

而此次行程由電信警察隊中隊長,也是博班順和學長當嚮導,由於R. Thilagaraj 的關係,我們的行程一開始就有延誤,坐上專屬的車子,車子戴上警鈴後,沿路狂飆,只因為要趕在九點半到高雄少年法院,車子載滿了九個人,沿路一直超大貨車的車 還行駛路肩,一直聽到警鈴發出的警示聲,然後伴隨著車底的砂石捲進輪胎的聲音,嚇得在後座的我們一身冷汗,又看見路肩旁的圍牆離我們只有幾公分的距離,車子劇烈的顛簸搖晃...只有『可怕』兩個字形容,博班學姐試圖跟三位外籍學者打趣的解釋:『...just like the police...』全車狂笑,還真的以為是警察在值勤,說真的,當下可以體會警察值勤的風險。

平安到達第一站:高雄少年法院。法院有專任的翻譯招待人員,也有英文的機構簡報,讓我們頓時壓力減輕了不少。在法院做完台灣少年法院運作的簡報後,各國學者也分享當地的少年刑事司法體制運作情況。

其中,R. Thilagaraj分享印度當地的少年調查程序中,除了成長背景調查之外,也會為每個少年作心理衡鑑,在台灣則並非每一個少年在初始少年調查階段皆有作心理衡鑑,但台灣的少年調查程序也有心理衡鑑之項目,但適用於特殊少年或有必要之情形。

由於印度籍學者提問時,他的印度腔調英文真的很重,已經超出我們能聽懂的範圍,好險沿途有黃教授、Samatha協助溝通,不然還真的是雞同鴨講。

互通有無之後,庭長帶著學者參觀少年法院,進入了調查保護官辦公室及諮商輔導室...等,最特別的莫過於許多精緻的手工娃娃,英文解說員解釋著:那是作為表現良好少年的獎品。學者們紛紛拿起相機拍照留念。



隨後,到了刑事法庭保護法庭(The Court of Protecive Matters)參觀,學者們也紛紛的坐上法官、觀護人的位置,體驗一下台灣的保護法庭布置,當然,少不了專業的解說,何謂:少年保護官、少年調查官、少年法庭設計的宗旨...等。



高雄少年法院的設備真的很齊全,還有專業的遊戲治療室(Play Therapy Room),最特別的莫過於沙遊,當然也是透過專業的介紹員向各位學者解說沙遊在少年法庭的功能。最主要是透過遊戲治療輔導年紀較小、較不善於表達的個案,甚至透過遊戲過程孩童的肢體語言,可以觀察出個案可能遭受的處境。



結束少年法院的參訪後,前往高雄港務警察局,在局長的帶領之下,一行人搭乘遊艇至高雄港作海上參訪,沿途仍然有專業的港務警察人員作介紹,但由華裔黃教授及博士班學長姐作即時翻譯。

港務警察解說員很風趣幽默,以往紅豆泥在高雄港看風景時,對於港口附近的建築物並沒有太多的聯想,但港務警察們私下都將建築物命名:漢光大樓(就是漢神百貨)稱為台灣最大墓碑,而高雄地標東帝士則稱為無敵鐵金剛。他打趣的說漢來飯店建築物外觀設計是個墓碑、棺材樣,號稱台灣最大的墓碑,所以蔡家很賺錢;而東帝士大樓下方空了,像有兩隻腳,他們稱為:無敵鐵金剛(建築物外觀),在風水學上是不好的,所以老闆才一直跑路。

語畢,一群人哈哈大笑。當然,這只有中國人才懂得的幽默。



在港務警察的解說下,我們得知,高雄港具備了世界級、得天獨厚的天然港口條件。除了擁有深、淺的港口之外,天然全長16公里的海灣,不怕颱風不怕大浪,位置又位於東北亞中心,相對於中國大陸是在其中間,稱得上世界數一數二的優良港。

再者,由於大陸地大,但港小;台灣地小,但港大;像大陸有些港灣,只能容納三艘大貨輪,但今天在高雄港看到,深海跟淺海能容納156多艘大小商船、貨輪,也因為如此,高雄港成了亞洲最大的海運轉運站。

介紹員打趣的說:股票會不會漲,看高雄港的貨櫃量有沒有成長最準。

全世界有將近90%的商務轉運都是靠水路,這是因為飛機一天最多只能運輸15個貨櫃,最大的貨櫃輪可承載八噸貨物,將近一萬個貨櫃,而最大個貨輪載運1萬個貨櫃(大約八層的貨櫃量),到達目的地只需11天,而且大貨輪不怕風不怕浪,這樣相較之下,生意人當然是選擇較低成本的海運。

更令人驚訝的是,高雄港許多造艇公司在世界排名前十名,訂單量已經多到,現在訂,要八年後才拿得到船。其中一間忠信(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寫)造船烤漆公司,是世界級的,獨家的鏡面烤漆功夫,LV那艘遊艇就是他們烤漆的,八公尺的烤漆就要台幣兩億耶!

所謂內行的看行道,外行的看熱鬧,在此之前,我還真是小看了高雄港的經濟價值。



Samatha在遊艇上跟我們說,她覺得台灣國旗很美,想要帶一面回去留念,大夥人想來想去,想不出哪裡會有國旗可以讓她留念,恰巧局長之前去國外參訪的時候,有人送他台灣國旗,哈哈,自己國家的國旗居然是在國外拿到,局長將自己的國旗轉送給Samatha,Samatha很開心的拿著國旗拍照,當場的氣氛真的很像在為台灣作國民外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