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我們來自多健全的家庭,均有不同種類、程度的創傷。


這是2005年夏季在板橋地院實習最大的體悟,兩年後,在論文訪談的過程,再度在個案身上感受到家庭傷害對一個人整體生命的衝擊。

『對家庭精神醫學來說,家庭不只會造成個人問題人物的背景,家庭本身即為病患,家庭成員的不正常乃是家庭病態的一個表徵。(John Howells, 2006)』

於是,社會大眾或部分研究結果都顯示,犯罪人或偏差行為的背後,多數都來自於不健全的家庭生長背景。的確,一個健全的家庭是極為重要的,但健全家庭的定義又為何? 擁有雙親、衣食無缺?還是擁有愛?

我沒有把這樣的觀念帶進研究場域,一部份是因為在板院實習的體悟所影響,最關鍵的部份還是來自己於自己的生長背景。儘管是健全的家庭,儘管是擁有愛的家庭,有時候愛會傷人、家人也會傷人,偏偏來自於這些的傷害遠大過於外界。一些家庭互動和事件,在看不見的心理,在成長過程中早已埋下傷害的種子...。

訪談進行至今,有些個案衣食無缺但仍舊選擇到中途之家,有些個案則是無家可歸,對後者而言,人生的前半段幾乎無法由自己決定,哪兒能提供安穩的居住、溫飽,他就往哪兒去,只要能求得溫飽,要做什麼他都願意。

什麼樣的家庭才算健全? 

我極度渴求答案,什麼樣的情況下,傷口撫平後依舊活得很好,環境如何造就一個人托著身痕累累的身軀繼續苟延殘喘,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才能在傷後反而充滿生命力的表現...?

這樣看來,似乎沒有標準答案。

這次的訪談和實地觀察後,心裡既是開心又是沈重,開心的是個案開始侃侃而談,也聯繫上追蹤的個案。沈重的是,當心中的這些疑問開關,又再度被開啟,不但被開啟,問題還更複雜。這次並非如往常的探討一般人如何在受傷後療癒,而是更生人,在生命、家庭出了問題之後,如何回歸一般人的生活?

瞬時之間,很沈重。

數度在訪談過程中,淚水在眼眶打轉,但腦還又隨即的提醒自己要抽離保持客觀,要讓訪談可以順利進行。不能否認的是,我被個案的生命過程感動,正確來說,應該是許多『不捨』的情緒在裡頭。

因為我沒辦法想像,倘若角色互換,還會有今天的紅豆泥在這嗎?

了不起,他們真的都很了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