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你覺得自己的本質是樂觀還是悲觀?

二、如果還有下輩子,你選擇存在還是不存在?



老友用MSN問了我這兩個問題,算是個沈重又嚴肅的話題吧。第一題還好,因為這在老早之前自己就問過自己了,第二個問題,要選擇存在還不存在都還算不難,但要說原因倒是很玄。

Anyway,不管問題的用意為何,這樣的對談再度勾起我對生命的省思,但此時此刻我只想記下自己對這兩個問題的回答,多年後,再來檢視看看是否有改變。

第一,我覺得自己的本質大部分是悲觀的,是典型的"小丑性格"。

而且我也相信,大部分外表看似樂觀或搞笑的人,其實私底下都是比較悲觀或敏感的。只是重點在於,一個人對自己的了解有多少,了解之後又要如何去處理自己。

就像這幾年來,一直嘗試著面對自己最致命的缺點—神經質;後來發現,事情總是一體兩面,神經質處理得好,可以成為觀察力敏銳的優勢,端靠自己去察覺什麼樣的狀態是好,什麼樣的狀態是過頭。

第二,我選擇存在。

朋友隔壁的女公務員說,他選擇存在,但是要以男生的個體存在。
老友則是選擇只要不為人,都可以存在。

曾經,我是選擇不存在的,因為覺得活著很累。但走出那些低潮之後,我篤信尼采所謂:了解自己為何而活的人,可以忍受任何形式的痛苦。多年後,也逐漸堅信:生命就像一個迴力鏢,現在自己所作的,未來將會回歸到自己;而一切都會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不過認真的要談為什麼會選擇存在,我倒是說不出原因,但我只知道,現在的我和過去不同的地方在於,越來越懂得享受生命,不管是苦、是辣、是酸、是甜...,這些都唯有存在才能體會,不是嗎?


最後,推薦三本書,供大家在思考這兩個問題的時候可以閱讀、參考:《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遠藤周作的《深河》、山田宗樹的《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