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ce la vie ,這就是生活嘛!



經過一陣子的沈澱之後,對於之前的生活有了不一樣的態度。

恰巧,最近在聽伍佰的新歌加精選的《忘情》專輯,很喜歡新歌的熱情節奏,但對『活下去』這首歌又產生了不同的體悟。

***活下去***
作詞:伍佰 作曲:伍佰

哪個風霜將你折磨 哪個雨水將你溼透
哪個要你滿溢的淚水潰堤之後再全部吞落
一定會有個最後的解脫 解脫之後就什麼都沒有
衝來撞去終究是一群困在瓶子裡的可笑小丑

生命是否真的就是傳說的那麼的淺薄
所有我享受的地方和心儀的對象 竟只是表面之上
苦痛的路或許真的會有個盡頭
可是我越是流淚 我越是心碎 我越覺得不夠

痛苦也給你 熱力也給你 煩惱也給你 你要活下去
就是刮著風 就是下著雨 就是衝著你 你要活下去

一陣風吹過我的臉上 而拂過我的髮梢末端飄落細雨兩三滴
化成一張巨大黑色的臉 哈哈的叫我現在就是危險
苦痛的路或許真的會有那麼一個盡頭
可是我越是流淚 我越是心碎 我越覺得不夠


忙忙忙、亂亂亂、衝衝衝...

後來想想,如果我的生命缺少了這些片段,
我想,我不會瞭解,原來人的潛力的確無窮。

生命就是如此,有很多喜怒哀樂是需要去親身體悟,
就像電影《命運好好玩》所詮釋的,如果人的一生都略過了病、痛、煩惱...,那他的人生不再是完整,甚至,活著沒有什麼意義。

就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所隱喻的,其實,過去、現在發生的所有事件,你的遭遇你的經歷,都是未來的伏筆。牧羊少年如果沒有被劫走所有的家當,怎麼會有這樣一連串精彩的旅行、冒險經驗呢?

倘若以整個生命來觀看,痛苦其實是快樂;
痛苦是種活著才能擁有的感受,所以是可貴;
痛苦是因為即將要更向前一步,所以是成就;
痛苦是一種驅使成長的強大力量。


這首歌產生的背景,是自殺開始興起的時期,伍佰的歌需要深入的體會作詞作曲的用意之後,才會覺得他的歌好聽。這也是為什麼十年了,我依舊喜歡聽他的歌的原因。因為,伍佰所作的每一首曲子、歌詞都有其時代背景和寓意。

再次聽到活下去,不在只是勸人不要自殺的感受;
而是一種享受生活、體驗生命的感受。

生命很有韌性,韌性來自於這些痛苦、煩惱、壓力,
你怎麼看待生命,它就怎麼運轉。


我,享受我的生活,熱愛我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