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認識紅豆泥多年的行政主管,其實應該稱為學長,由於紅豆泥大一認識學長時,學長已經是學校重要的行政主管,四年多來見證了我的成長,對紅豆泥而言,學長是個亦師亦友,人生不可多得的貴人之一。

那天無意中,在電話中談及了人際相處和情侶相處的話題。短短的幾分鐘問候,幾句話,卻一直迴盪在我腦海裡。

學長說:『有些女孩子是越陳越香,有些女孩子是一旦摸透了就沒東西,甚至不會再有所成長。妳就是那種越陳越香的』

我很慚愧的直接回應學長:『要不是我是背負著沈重的壓力在成長,那是迫不得已,並不是越陳越香。』

這段對話勾起了我許多回憶,也反覆思考什麼是『越陳越香』。

*  *   *   *

這陣子,腦海常閃過一個數字『24』。這是我現在的年齡,走在路上看見17歲的女高中生,走在校園瞧見20歲的女大學生,總是忍不住問自己:『我和她們到底差在哪?』

外表嗎?的確,很明顯的,女生的外表是讓人最直覺的判斷。但是20和24的外表說實在,在沒有包裝的前提下,還不會差太多。

就是差在裡面--內涵。

17歲的小女生,被期待為:清純、好好唸書。

20歲的大學生,被期待為:有活力、亮麗。這時候的妳大家不會苛求妳學會什麼、懂些什麼,只要妳擁有年輕的活力、亮麗,就是一切。

24歲的人,人家看完妳的外表之後,會問妳現在在做什麼,未來會作什麼,懂什麼?知道些什麼?會些什麼?僅只有外表的包裝,很快的會慘遭淘汰。很現實,因為這不再是裝清純的年紀;因為比亮麗、活力,也逐漸失去了優勢。

*  *   *   *

想了很久,越陳越香應該是指一個人願意充實自己,願意讓自己成長的力量吧

我沒有很亮麗的外表,發育不良的身材,買個東西被誤認為印尼新娘,洗個頭髮被越南新娘誤認為同鄉。運氣很平淡,只不過東西會被偷,不然救自己搞丟,走路採到狗屎、騎車摔車,發票總是對中烏龜,租房屋遇到惡房東。智商不低,只不過會牽錯男友,把待轉區看成停車格,把老師叫成娘。

在家排行老大,家族非望族,在學校常被老師使喚,打工時常被視為工頭,玩樂時被視為導遊,作作業時常被指定為組長,事情總是作得比別人多,壓力總是很沈重。

說是背負著沈重的壓力成長也點也不為過,但到現在我卻很慶幸過往所經歷過的那些挫折,才能讓自己現在『像個人』。

讓我想想,24歲的人應該懂些什麼?

懂些人與人之間的同理心,懂得尊重,懂得包容,懂得退讓;懂些社會關係,懂得承擔責任;懂些男人間與女人間的話題;懂些屬於自己的情緒、個性更懂得愛自己;懂得反思;懂得愛美更要懂得充實內在;懂得知足,更要懂得感謝;懂得生活更要懂得享受生命。   

*^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