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句齊珠老師說的:「工作的前兩年是在學習,兩年後是在奉獻。」

可能真的時機不好,再加上政府的促進就業方案,除了平均薪資降低(大學短期就業方案:22,000起跳,部分碩士研究助理職缺28,000),另外公部門原訂的約聘僱人員,都轉由勞務採購,由民間派遣公司簽約。

同樣是在公部門工作,隸屬於機構還是派遣公司,福利和待遇差別待遇跟著不同。

最近...減薪的風聲不斷,我來之前,已經被砍了年終和差旅的膳食費,也沒了所謂的病假、喪假、公假,一律以事假論(就是扣日薪或用加班時數補休),不是既得利益者的我感受沒那麼強烈。來了之後沒想到還有更壞的方案,就是差旅交通費的預算沒了又預計減薪。有種"誤上賊船"的感受。

不要抱怨,想要的是一種感受的釐清。

自身明瞭目前的待遇就算沒有年終比起民間任何機構都要來得好,但是這樣的風聲傳阿傳,傳得人心惶惶沒有定案,有一種待宰羔羊的感受。

早知道會更好這種想法,也無法形容此時此刻的感受。畢竟這年頭,什麼事情變動都很快,如果有人能夠預測大環境的趨勢走向,那樣的人肯定會成為頂尖人物,可惜,我們只是平凡的小老百姓,只能任由政府的政策擺佈。只能慶幸,透過教育制度,暫時還不是處在社會最低階層、資本主義下的犧牲族群。

其實想釐清的是,這樣的不確定性造成心裡干擾,所產生的不愉快,而非工作本身。特別是連最有擔當的約聘助理,也準備另謀高就了。是什麼樣的制度把一個優質的第一線人員逼走?他的背後還背負著一個家庭的包袱,在中年的時候遇到這種事,壓力真的很大。

受聘僱的人聽到那些風聲,大家似乎都開始計畫著自己的未來,自己呢,要以不變應萬變嗎?畢竟改變得太快,真的無所適從也不想盲目跟從。不喜歡任人宰割的被動角色,似乎先充實自己好讓自己可以處於主動、有選擇權的位置。

此時此刻的自我仍舊堅信著:當你準備好時,所出現的機會就叫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