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809@國道新化段.JPG 

如果不是親眼所見,親身經歷,天災的可怕,現場感受絕對超過電視畫面的10倍!

 

8/7那天從台中衝回屏東等待熬過颱風夜的路上,越往南行駛風越大,風大得手緊握著方向盤絲毫不敢鬆手,就怕一鬆手,方向盤就隨風駕駛了。原本以為度過一夜即可風平浪靜的颱風,沒想到在家蹲了足足兩天兩夜,有說不出的憂心及苦悶。看著家後方的魚塭,即將爆滿的模樣,心裡只能祈禱雨不要再下。鄰近的林邊鄉、東港鎮一一傳出災情,在家裡守候的我們,只能不斷地祈禱那些人都能平安。

 

8/9返回台中,沿途經過了許多災區,怵目驚心的畫面,這輩子都無法忘懷。

 

下午三點從南州出發回台中,沿途先進去永康市送妹妹回工作地,再繞去嘉義市辦事。

 

一路上聽著警廣播放著哪些路段因為積水封鎖或只剩下單向通行,然後沒多久自己就經過那些路段,在屏東上了二高後,沿途遇到豪大雨,轉十號從新市交流道下往永康的路上,路旁積水超高,看到很多車都泡在水裡,一個個心急如焚的身軀守在車旁來回踱步。

 

從永康往嘉義的路上,經過了新化收費站後,兩旁的景觀從平日的綠地成了汪洋,一種怵目驚心的畫面。

 

到了某個路段更誇張,水淹到國道高速公路了。平面道路和國道的高度落差大概有一層樓高,水淹到國道封鎖了外側兩線道,剩下內側勉強通行。警察在國道上堆起了沙包...一直行駛到麻豆交流道,兩旁還是一片汪洋,甚至,本來要下麻豆交流道的車輛都停在高速公路路肩進退不得。因為再下去就直接泡水了...也因為如此,稍晚聽到有鴨子跑上高速公路。沒有在現場的人,聽到這個新聞可能會覺得好笑,連yahoo新聞都當趣聞看待,但現場看到那樣的畫面,真的笑不出來,因為那代表整個麻豆鄉被淹沒了...只覺得很憂心,只希望大雨快停,水快退。

 

980809@國道新化.JPG

越開 心情越低落。

 

好不容易到了嘉義市,風雨有稍停些,把事情處理完後繼續北上,在北斗和彰化之間下起了超大豪雨。

 

那樣的雨,搭配著廣播傳來的災情路況 ,一路上十分緊繃地開著車,心情很凝重,一直在想自己能為那些受災的人作些什麼?

 

聽到慈濟志工送了熱食到林邊、佳冬;聽到熱心的駕駛朋友告訴大家哪裡不要去;聽到廣播員責備還去海邊觀浪的人。但我最期待聽到的是,其他縣市的台灣人作了什麼協助?例如:救生艇不夠的屏東,其他縣市是否能即時支援?

 

一直到剛才,還是不斷地聽到林邊、佳冬的受難戶在求救的訊號。只因為救生艇和救援人力不夠...幾十艄船要救幾千人,光靠國軍和警消能力根本就太微弱。第二天了,為什麼同樣的問題還是存在?

 

很明顯的,這次受災地區有許多都是資源分配較少的偏遠縣市,再不就是每逢豪大雨必有事的災區,似乎不斷地在歷史重演。

 

在此要謝謝關心我的朋友們,這兩天接到許多來電關懷,我很慶幸自己還平安地活著。父母家人、寵物也都平安地一起度過颱風天,十分慶幸,真的!

 

我想,如果我們比別人幸運那麼一點,那真的該學著多付出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