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送.jpg 
●所謂的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這是紅豆泥第一次閱讀龍應台的著作,以前僅僅在網路、報章上看過相關轉載的短篇文章。現在的生活,習慣隨身帶一本有點閒又不會太閒的書,用來打發所謂"待命"的時間。其實有點閒又有點不太閒的書大致上像是九把刀的著作等,龍應台的目送,在我翻到書中的這幾句話後,就深深的掉進思鄉的情緒中,二話不說隨即將書帶著上路。

每個文字都充滿畫面性。其餘的,紅豆泥不知道怎麼形容初次敗讀《目送》後的感受。摘錄幾段文字、幾句話,保留那些畫面所帶來的省思:

●有些事,只能一個人做。有些關,只能一個人過。有些人啊,只能一個人走。

●我們拼命地學習如何成功衝刺一百米,但是沒有人教過我們:當你跌倒時,怎麼跌得有尊嚴;你的膝蓋破得血肉模糊時,怎麼清洗傷口、怎麼包紮;你一頭栽下時,怎麼治療內心淌血的創痛,怎麼獲得心靈深層的平靜,心像玻璃一樣碎了一地時,怎麼收拾?

●修行的路縱是孤獨的,因為智慧必然來自孤獨。

●有一種寂寞,身邊添一個可談的人,一條知心的狗,或許就可以消滅。有一種寂寞,茫茫天地之間「余舟一芥」的無邊無際無著落,人只能各自孤獨面對,素顏修行。

●曾經相信過的愛情,後來知道,原來愛情必須轉化為親情才可能持久,但是轉化為親情的愛情,猶如化入杯水中的冰塊——它還是那玲瓏剔透的冰塊嗎?

●先是,你發現,被介紹時你等著那楞楞的小毛頭稱呼你「姊姊」,卻發現他開口叫的是「阿姨」。你嚇一跳——我什麼時候變阿姨了?

●你在那一本存摺所賺的每一分「金錢」的累積,都是用這一本存摺裡的每一寸「時間」去換來的。而且,更驚人的,「金錢」和「時間」的兩種「幣值」,是不流通、不兌換、不對等的貨幣—— 一旦用出,你不能用那本存摺裡的金錢回頭來換取已經支付出去的時間。任何代價、任何數字,都無法兌換。

●幸福就是,生活中不必時時恐懼。幸福就是,尋常的日子依舊。幸福就是,尋常的人兒依舊。


【節錄自龍應台,《目送》。2008,時報出版。】 



 

「記得去看醫生,把你磨牙的問題看好,不要讓父母擔心」

「喔...好」

「妳看我和妳爸,都把自己身體照顧得好好的,從沒讓父母擔心過。」

「喔...」

「妳有沒有聽進去阿,要趕快去看醫生(激昂),不要最後還要麻煩到父母」

「拜託~我什麼時候讓你們麻煩了?!


「隨便妳,不講了!     嘟....嘟...。」

『就是因為不想讓你們操心才什麼都不講,但我有乖乖的去看醫生,請放心好嗎?母親節快樂!』

其實,被人嘮叨、掛念,是種大幸福。

 



◎延伸閱讀:
  1、 龍映台〈目送〉‧《人間‧三少四壯集》
  2、 財團法人龍應台文化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