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身旁,有沒有三個人,可以讓你半夜、隨時隨地求助?

 

今天上了一堂關於危機處理、自殺預防的研習課,老師開宗明義解釋危機(Crisis)等於壓力(stress)/支持(support)

 

每個人平日都能夠承受來自多方的壓力,是因為人們擁有支持系統。然而,當人們的壓力大於支持系統,就是危機。另外一種常見的情況則是:支持系統被抽離時,最後那一個壓力源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很多時候危機的爆發,並不肇因於當下或唯一的突發事件,而是長年累月的壓力。

 

後續提到評估人是否面臨危機的五大指標,前兩項是心理的焦慮、憂鬱狀態,後兩項是生理的睡眠、飲食障礙程度,最後是混亂與功能下降


處於危機情境時所反應的狀況因人而異,但支持系統卻是危機處理最重要的關鍵。儘管社會上有生命線、張老師基金會...等社會福利資源,但遠水就不了近火,社福機構所提供的協助也有極限,幫助人度過危機的關鍵還是支持力。


老師提到支持力來自於:自我支持、社會支持、外在系統支持


其中自我支持是指個人的生命觀、身心健康狀態,當然,越正向樂觀的人格,總是較能即早找到危機的解套方法,例如轉個念世界就大不同。身體健康也很重要,通常處理危機事件需要耗費體力,所以人不要太瘦,會沒有足夠的能量應付突發事件(這也是老師說的喔)。


外在系統支持指的是整體的機構、社會運作體制,當我們成為機構裡的助人工作者,或職務有相關性時,我們盡可能地成為弱勢族群的支持力。


最後,紅豆泥認為最關鍵的,是社會支持。社會支持指的是人際、家庭、朋友,這時老師問:「你現在能不能想到三個人,那三個人是讓你可以半夜打電話隨時求助的對象?」

 

這個問句讓當時的我腦海閃過好多名單,好多人的面孔,但好險最後畫面停格時,勉強自認為有三個人平日就可以讓我任意糟蹋。

 

在場100多位其他研習員,只有1/3的人舉手表示擁有這「仨人」的支持力量。偷偷觀察了一下,發現都是年輕人居多,中年人、看起來有家室的人幾乎都沒舉手。

 

為什麼會是仨人,而不是兩人、四人呢?老師沒解釋,但從老師分享的案例中可以推敲,一般人以家庭成員為最主要的社會支持來源,但當突發事件是發生於家庭成員身上時,能夠另外求得的只剩下朋友、人際關係。

 

仨人,真的是很關鍵的支持力。老師又換個角度問:「如果今天有朋友半夜打電話給你,你會不會接呢?」在場,1/2都舉手了。

 

你、妳、我、她、他,都難免會遇上危機的時候,我們不只有需要別人的時候,更多時候我們微薄的力量其實可以挽救處於劣勢的人。

 

朋友,半夜無助時,我能想到你;也希望你半夜無助時,也能想到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