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暌違五年的家族烤肉。



因為老爸工作的緣故,多年前帶著全家到來義溪水邊烤肉,在橋墩底下烤肉,有山有水又不怕太陽曬,更沒有觀光客,真的是一大享受。後來,家裡的車子報銷後,距離上一次全家烤肉是搭乘著老爸的戰車(貨車)一起來的,小孩和寵物坐後頭,大人作前座。

來義這個原住民部落,溪水的下游聚集了一些觀光客,但溪水的中上游,卻只有當地人才知道的人間天堂,在自然環境被人們大肆破壞的時節,來義之所以還能保有五年前的模樣,全都要歸咎於它的隱蔽性。

五年前,老弟還願意穿著內褲就跳下水;
五年後,老弟已經進入青春期害臊得連外褲都不敢脫。

五年前,老爸是烤肉的主廚;五年後,老爸的眼睛受傷調養中,由我和妹妹掌廚。

五年前,老爸駕駛著貨車,一家五口,小的坐後面,連同小黑一起烤肉;五年後,我駕駛著轎車,一家五口,魯肉飯看家。

五前年,河床窄小,溪水清澈,有魚有蝌蚪有蝦;五前後,河床拓寬,溪水清澈,但未見其他水中生物。

希望,一年後,全家可以再舊地重遊,開著屬於自家的車;再五年後,我可以帶著自己的小孩或朋友來烤肉,希望那時的溪水依舊清澈。




【番外篇 】

接近中午時分,另一家五口,父母攜著三個幼小子女,帶著游泳圈也來到了橋墩下戲水。整座橋墩底下,只有我們兩家人,還是覺得十分寧靜、悠閒。

看著對方父親守護著在溪水裡戲水的孩子,腦海裡不禁回想起五年前的我們。離開之際,把烤的一些香腸和熱湯端去給他們的小孩一同分享。

對方的家長滿心感謝的接受,另外也聊了一下。從膚色和身材,看得出對方父親也是藍領階級的工人,一家五口家長擔心小孩玩水後受涼、飢餓,攜帶了簡單的幾碗泡麵和開水、卡式爐。三個小朋友接過熱騰騰的香腸後,開心的拿在手裡,在大岩石上跑著、玩著、吃著;熱熱的湯和泡麵,一家五口圍在溪水旁共享著,這樣的畫面,有說不出的溫馨和感動。

人世間有些感動和溫暖,在物質豐裕的狀況下是體會不到的。


註:屏東山區夏季易有午後雷陣雨,欲到溪邊戲水者,盡量中午前往,並在下午兩點前返回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