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紅豆泥家的南部粽



包粽過程老媽只跟我說:「妳在旁邊看,看久了就會了。」哈哈哈,非常不負責的食譜記錄,最重要的製作過程居然含糊帶過。

我問老媽當初是誰教她包綜子的,老媽說是她嫁給老爸後,奶奶要所有的媳婦都學會包粽子,等到所有媳婦都學起來後,奶奶每到了端午節就輕鬆很多。

哇哈哈~中國人的傳統習俗要傳承,就是要靠婆媳關係。不過我想現在科技這麼發達,錄影下來,以後還可以邊看邊學。錄下老媽包素食粽的過程:

 
果然包粽子要心存善念,不能太貪心也不可以太吝嗇。然後剪刀放在一旁,包了之後可以隨時修剪多出來的葉梗。

老媽習慣一個大葉子裡頭搭配一個小葉子,一來讓葉子的長度藉此增長,二來也確保糯米材料都能紮實的被包覆在粽葉裡頭,不外露。

國、高中時,有跟著老媽一起包過粽子,不過老妹和我包的粽子不是太大就是過小,不然就是綁太鬆,結果水煮的時候糯米就離開粽葉出來游泳了

最後結果就是,我們兩姊妹礙手礙腳,不如老媽自己一個人包60顆一個下午就完成了。


分串分別包了:素粽、葷粽還有沒蛋黃的粽子,一共六大串。

隨後拿起大鍋子裝水,水滾後就下水煮了!接下來只需等待,和不定時的交換粽子的上下位置。



慢火水煮~有多慢?看粽子和鍋子的多寡囉。這一大桶粽子,老媽煮了一個多小時才完成。



剛煮熟的粽子先放著讓糯米和裡頭的材料冷卻、收縮一下,吃起來口感會更好。

這樣白白淨淨的粽子,淋上甜辣醬真的好吃。只是腸胃消化不好的人注意不要吃太多,那天紅豆泥貪吃一連吃了兩顆大粽子,結果肚子就脹氣、消化不良。




■延伸閱讀:
    1. 葉盈吟〈
端午佳節粽飄香
    2. 地圖日記傳統粽大對決,南部粽人氣尬過北部粽
    3. 需仁的〈
端午粽飄香
    4. 楊玉如 〈
健康吃粽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