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全台灣多數人民火氣都跟著油價一起上漲。

有人說:會吵的小孩有糖吃

是不是真的如此,多觀察台灣社會新聞就可以印證

前陣子看到尼伯爾的人民,為了加油得排隊排上一個禮拜以上,排得大家火氣都很大,遇到有人插隊,幾乎就會引起暴動。也因為排隊的車輛,使得整個交通動彈不得。那時候看到電視還覺得不可思議,沒想到今天事情就發生在自己身處的台灣。

***

今天,小吃攤販的老闆開心的跟我們分享昨天他不用排隊就加到油(因為他跟店員很熟識、跟老闆有交情),而且還一次加了5000元的油,除了汽車、機車、貨車,連同發電機需要的油,一次漲足,他也一次加足。我笑著跟老闆說:「如果你被屏東的漁民知道這檔事,上電視的可能就是你。」

看著電視新聞,故鄉屏東的東港漁民們,還有宜蘭的漁民們,看來是被這突如其來的調漲給害慘了。想起自己家裡以鐵工為業的老爸,這一波油價上漲真的苦了很多基層的人民。

氣得翻桌 (#╯ ̄□ ̄)╯~┴─┴ 的漁民,在一旁無辜被遷怒的員工哀怨的模樣(﹋﹏﹌) ,兩邊的態度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好生氣好生氣,但生氣能解決問題嗎?

漁民們的不滿透過媒體傳遞出不滿聲音,消保官與警察開始蒐證、調查店家有無惡意囤油。如果今天這些不滿沒有表達出來,受到不公平待遇的事情就要自己摸摸鼻子將苦水吞進肚子裡嗎?

似乎,會吵的小孩有糖吃,但又好像不完全是這樣,有時候太吵的小孩反遭一頓挨打。

我們的教育、生活,就如同鄧惠文所提及:生氣是一種能量。這種能量是會釋放影響他人的。以前總覺得情緒要好好管理,不能任意的讓自己的情緒波及無辜者,情緒上頭總是亂了理性。

此一時彼一時阿!在這樣的社會、文化背景之下,儒家以德報怨、佛家的慈悲為懷,恐怕被惡人「吃夠夠」、「軟土深根」。

教法律的老師總是說,先進的國家越能以法理治國、先進國家的人民邏輯能力及談判能力也越高竿。如果真的是這樣,那我們的國家不是在退步嗎?

會吵的小孩才有糖吃,那誰願意當乖小孩,根本就是本末倒置。




■延伸閱讀:
    1. 鄧惠文〈
就是愛生氣
    2. 文章〈
生氣的背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