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狗凝視食物的眼神不是蓋的...



每一次在校園裡看到這樣的畫面,總是會去揣測凝視者與被凝視者的感受。

凝視者發出強烈的渴求感,被此情感投射到,感受其實是難堪的,到底要不要分牠一口?



其實照片中的男孩在狗兒即將要坐在他面前時,就已經做出驅趕的動作。飢腸轆轆的情況下,哪管得了對方願不願意,一股腦而將屁股就放在男孩的面前。

其實當時我手上有吃不完的早餐,本想要拿過去把狗兒引開,但後來瞧見一旁帶著校狗項圈的校狗,接下來掏出來的不是食物,是相機...。

撇開流浪狗與校狗的思緒,看著那樣飢渴的眼神,讓我想到人類。


人類何嘗不是如此,對自己渴求的事情,就會不顧一切地去爭取。跟狗狗的差別頂多在於,狗兒們填飽了肚子就沒有其他的慾望,頂多想找個舒服的地方睡覺。然而人類,滿足了一項慾望,就會引發更多的渴求

換個角度想,慾望可以是進步的趨力。因為渴求溫飽、財富、名利、權勢,才會有社會的競爭、繁榮。

馬斯洛所提出的需求層次,以前的理論主張要先滿足金字塔底端的需求,才會進而求上一層次的需求。例如:先求生理溫飽,再求心理奢華。

隨著時代消費型態的改變,這樣的金字塔需求階級層次,已經被打破。有時候,生理需求未必要先滿足,就可以直接跳躍滿足心理需求。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許多女生捨不得吃,卻捨得花錢買名牌包;基本的生活開銷未滿足,還是寧可賒錢買化妝品。

每個人擺在第一順位的慾望、需求都不同。狗兒一心渴求溫飽,不會因為外在的驅趕、威脅而阻擋。人呢?都能夠瞭解自己最基本的需求是什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