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期限要分為「假期限」、「中期限」、「真期限」
    
       通常我們做工作時,容易擬定模糊的日程。例如最後期限是一個月後,就會認為"只要到那一天之前作完就可以了",於是拖延時日,一天過一天。尤其是如果工作量太多,完成日期遙遙無期時,雖然不是偷懶,即使坐在桌子前面,心情沉重,很難集中注意力。
    
      這種情形,需要有巧妙去做工作的方法。

      就是在自己心中要分為假期限、中期限、真期限三個階段去思考。

      首先把工作分為三個階段,以三分之一的量做工作目標,完成日期也分三階段。這樣就可以看到終點,輕鬆去做。最初的三分之一完成後,開始做其次的三分之一。因為已經完成三分之一的工作,有自信、有成就感。熟了之後作起來可以有效率。

       到此,已經完成三分之二,剩餘的很輕鬆。最後的三分之一,是可以在非常放鬆的狀態下,有效去完成。工作越熟練越有效。本來分成三份之後,最初的三分之ㄧ比較吃力,克服它,剩下的三分之二就可以輕鬆過關了。

                                                                   筑波 《諮商與輔導》 No.268(2008.4)


                                  *******************



前幾日在圖書館翻閱期刊看到這篇短文,閱讀時感覺好像在算命,字字見血。考生面對的是一個不確定的終點,好似一個看不見終點的工作。

直到經歷過大學聯考後,才逐漸明白高中公民老師為何會說:「人生還有很多考試、試煉,大學聯考只能算是小菜。」

公職考試,賭上的是下半輩子的生活,也因為如此,壓力感受遠比大學聯考還來得沈重。時常坐著、躺著,腦海就會浮現萬一沒上怎麼辦?特別是全職考生,似乎沒有失敗的理由。

大致上也把自己的唸書計畫排成三部分,目前只能算完成三分之一,考了將近15科,就算唸完了五科,還有十科沒唸完,準備起來真的讓人很容易心慌。甚至時常感覺最困難的那三分之一並沒有很紮實的完成。

生活作息也即將要調整成三部分,最近老是被失眠困擾,整個唸書的節奏都亂了,越是不正常的作息,心越慌。

後天,是為期三天的模擬考,算是第一個階段完成後的試煉。但是這幾天萌生不參加模擬考的念頭,因為我把讀書進度又稍做了一些調整,調整後發現模擬考的那三天可以再多唸一些書,彌補之前落後的進度。

照著自己的節奏前進吧!時間真的是在累積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