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母親節前夕,記錄下紅豆泥生命中的他鄉父母。

大一時最常在宿舍外頭的餐車買便宜又好吃的早餐,大一暑假那年,從顧客成了工讀生,開啟了紅豆泥當早餐妹的路程,沒想到,這早餐妹一當就是兩三年頭。

整個大學的生涯,餐車的阿姨、叔叔及老闆,儼然成了紅豆泥在他鄉的父母。



■如同父母的溫暖

在餐車工作第二年,碰巧遇上學校承辦全國大專運校運動會,也因此那幾天學校附近多了許多外來人士。我一如往常的上班,卻在下班時發現放在後頭的背包整個不見,被竊了。

對一個學生的我而言,整個包包連同課本、證件...等,雖然現金不多但損失不輕,而隔天我依舊打起精神工讀,再下班之前,阿姨塞給我一個紅包說要補貼我的損失,裡頭有三千塊。

對當時的我而言,三千塊是比大數目,因為我一個月在餐車和其他地方打工的薪水也不過才六千多。心理十分明白包包被竊是我自己的疏失,因為沒有放在視線範圍,但阿姨他們卻歸咎於是她們的疏失,堅持要補償我的損失。

這樣的舉動,至今我仍感激在心。



在我畢業之前一直想為阿姨作點事,恰巧學妹小仙提議要幫阿姨慶祝母親節。這兩年母親節前夕,歷年的早餐妹(工讀生)都一起回來幫阿姨慶生。

阿姨真的很疼學子,捨不得我們花蛋糕錢,看到蛋糕開始嘴裡就不停的碎碎念。瞧~右邊的照片阿姨嘴裡還在唸哩。



叔叔—阿姨的老公,是紅豆泥見過最有紳士風範的老先生。叔叔雖是軍事教育出身的,但是他從來只對自己嚴格要求,對學子、工讀生則是寬容。滿腹的學識涵養,卻從來不輕易對外表明。

一直到我工讀兩年後,才逐漸瞭解網路餐車背後有許多不為人知卻值得後人學習的精神。而我的人生有許多態度都是他們帶給我的。


■堅忍與毅力

小吃攤販這樣的服務業,真的真的很辛苦。有時靠天的臉色吃飯,有時又要看顧客的臉色。

不管寒暑假、颳風下雨,甚至颱風天,老闆和叔叔阿姨只要看到天氣還可以賣,想到沒有東西吃的學子,拼了命也會做生意。儘管賣了一整個上午只有稀疏的幾個客人,總是堅持,只要有學生在學校,一定會出來做生意。

或許這是大多數生意人的想法,但事實上,叔叔曾經出過車禍導致腦中目前還有血塊積存著。所以站著工作到一定時間要坐下來休息。而阿姨的身體有許多器官已經摘除,因此,每隔幾個小時就要跑廁所一趟。當年的老闆,則是因為一次意外造成雙腳行動不便。但我從來沒聽過他們三個人喊累、喊病痛。

大部分的工讀生流動率都很高,畢竟對一個大學生而言要早起作這樣的工作真的很難得。所以後來有工讀生問我為什麼可以作這麼久。

我總是回答:「因為我喜歡吃早餐。」

但事實上,我心理則是不斷告訴自己,我的身體比阿姨、叔叔、老闆大哥還要健康、健全,他們都吃得了這樣的苦,為什麼我不能?

在我每一次遇到挫折時,這樣堅忍的精神總是會浮現在腦海。


■同理代替責備

在餐車工作時,接觸了許多形形色色客人。大部分的學子都是擺著臭臉來買早餐。這些臭臉的背後原因莫過於:上課快遲到但自己沒早起、等得不耐煩儘管只有等一分鐘。

態度好的顧客莫過於同樣是勞工階級的工人、媽媽們,以及一些老顧客。

態度最差的竊客,而且還是學子。

曾經我們都目睹一位學生在大寒冷的冬天,趁著人潮擁擠的時候,將一份熱騰騰的蛋餅伸手拿了就往大一口袋裡塞,但由於口袋裡頭的皮膚被蛋餅的熱氣燙得難受,所以邊走邊揮動口袋企圖減少皮膚和熱氣接觸。

偷竊的畫面,早被阿姨看在眼裡。依我的個性當然是想衝上去當場人贓俱獲,但阿姨他們並沒有這麼做。

阿姨跟我說:「他應該是沒錢買早餐,而且也偷得很緊張,還被燙傷,就讓他吃那一頓吧!損失一個蛋餅事小,自尊受損事大。」

後來那位竊客又再度來了,這次阿姨私底下拿了個早餐送到他手裡,並且跟他說,如果想吃早餐沒錢可以賒帳一下沒關係,但不要偷了又讓自己燙傷。
後來,那位學生也成了老顧客




阿姨、叔叔們許多待人處事的精神,真的值得後人尊敬。而這也是餐車永續經營的最重要原因。

可能是最後一年在中正為阿姨慶祝母親節,期許自己未來的每一年都能回來探望阿姨;探望我生命中的他鄉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