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輕輕的對小孩卻很有一套,這是許多人給紅豆泥的評價。


真正背後的原因是:紅豆泥有個差距十歲的弟弟(雖然比不上悶哥差距二十歲的弟弟)但這樣的差距已經足夠讓老弟叫我一聲:小媽。

這不是第一次姊代父母職。國小四年級時,隨著弟弟的出生,紅豆泥已經先目睹了一個母親如何生產、坐月子、帶小孩。國中時父母親忙著工作,就會把弟弟託付給我照顧。直到大學,舉凡父母需要出遠門,就會請我"看家"。

以前年紀輕,只要父母出遠門,就覺得"家裡沒大人"是件很爽的事。父母親前腳才出門,紅豆泥後腳就跟著把弟弟、妹妹帶出去玩。結果有一次,忽略弟弟正在感冒,讓他偷喝了放在冰箱的ice(酒),結果隔天發高燒,被老爸痛罵一頓。

那次事件後,驚覺自己太高估弟弟的獨立能力,畢竟在當年那個年紀的我,已經算很獨立了。

這次看家,十足體驗了家庭主婦的生活。

早上起床開始(雖然我可以賴床很久)打理吃的,舉凡動物、人、魚要吃的食物。
然後,清掃寵物們的糞便、家裡的垃圾。
再來,洗衣服、曬衣服、收衣服、折衣服。
又到了吃飯時間繼續打理吃的,吃完就要收拾。
外婆和姑姑來訪,陪老人家聊聊天、任由他們發牢騷。
時間到了要提醒老弟離開電腦去做該作的事,催促就寢...。


家事部分倒是駕輕就熟,家庭主婦最累的應該是勞心
難怪閩南語會有這樣的形容詞:搞操還(國語:多慮、操心的意思)。

看似輕鬆,中間多了許多空閒時間,拿來唸書卻又容易被打擾、中斷。
空閒的時間實在瑣碎到拿來發呆、放空可能比較妥當。

於是再等待寵物用餐的瑣碎時間中,想像了一下哪天嫁了人,除了作這些事情之外,上有老父母、下有幼小、還有伴侶和工作,這些事情要煩惱十幾年,頭皮不禁發麻...。

逐漸,可以理解為什麼部分父母親容易動怒;可以體會為什麼大人總是不自覺的嘮叨。

一個人的心,要承受這麼多方的壓力和顧慮,實在是很偉大。
單親家庭的那些父母親,更是令人由衷敬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