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開掘古代遺址,稱為"盜墓";國家為之,稱為"考古"。

                                                                             摘自:
kuanleewang〈不同觀點〉


        kuanleewang的〈不同觀點〉,和最近學校同學爭執店家濫用塑膠袋的討論串,深深的覺得,除了溝通很重要之外,學著把心轉轉、把眼光切換角度,事情真的就有大不同的解讀。

        4/22世界地球日,學校的某學生在BBS上希望同學發起抵制濫用塑膠袋的店家,後來有同學以整個大吃市硬體設施的發展歷史及店家成本利益考量的角度,反對這樣的抵制活動。最後大部分的同學較一致認同的看法是:環保由自身做起。

        網路上言論的影響力真的頗大的,因為這幾天固定去吃的店家生意真的有受影響,但是老闆們壓根不清楚學生們在網路上發表抵制的文章。

 ●從環保的觀點:

      我詢問了老闆是否可以不要將塑膠袋套在餐盤外作為免洗餐具?老闆說:那是耐熱塑膠袋,因為餐盤也是塑膠材質,遇到熱燙所引起的化學作用反而對人體更不好,所以才用耐熱塑膠袋,也不完全是為了成本利益考量。

       如果改用清潔劑洗,真的就環保嗎?沖不乾淨的清潔劑、殘留在河川、大海無法分解的化學藥劑...等。

●從經濟成本觀點:

      當然,羊毛出在羊身上,人工洗滌當然沒問題,多花幾百塊聘請工讀生幫忙,然後再將這幾百塊的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只是消費者願意買這個環保的單嗎?漲價了,學生消費群肯定又少了幾成。


     
『你對事情的看法,是不是也反映出你內心真正的態度?』

      最近念到涂爾幹 ( E. Durkheim)Anomie Theory,打破性善、性惡的說法,人性是"自私",所以對事情的看法也容易流於單方向思考,換句話說,越是單方思考的人越是自私,也越容易做出違背社會道德的事情。所以大師主張:犯罪是是一種正常而非病態的社會現象(normal not pathological social phenomenon)。

      撇開犯罪與否的層面,倘若一個人看待事情切入的觀點越多,相對地其內心愈能怡然自得,愈不會把自身的心囚禁。

      總結,反求諸己比較重要,從自身做環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