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時看似因為時空而蒙上一層距離,甚至似乎再也打了八竿子不相往來,但事實上有些關係是一輩子的,無法單方面的終止。

 ■那天,研究所的論文指導老師(俗稱:老闆)忽然打電話給我。

    老闆沒頭緒地要我猜猜他人在哪兒,我心驚膽戰地回答,老闆倒是很開心的我沒猜中他的位置。原來,老闆出差跑去了屏東里港吃他最愛的豬腳,說他到屏東就想到我(因為我是屏東人),然後開心地分享嫁女兒的心情。

■最近,同學在求職面試屢遭挫折。

    沒想到,最後居然被一間自己最不看好的法律扶助社錄用。除了同學誠懇的態度之外,面試官恰巧認識同學的老闆(研所論文指導教授),也因為肯定教授的能力,相對也肯定教授麾下的子弟兵。這下子,老闆成了她人生第一份工作的貴人。

        
        這兩件事,讓我想到:好的老闆讓你上天堂,壞的老闆讓你住套房。但事實上一個人的好與壞分水嶺為何?

        曾經,我們這門(同門師徒)被同學列為十八層地獄,時常為了寫老闆的研究案拼死拼活,偶爾伴隨著不定時炸彈轟炸。

        如今,畢業了,乍看之下似乎已經逃離魔掌,不用再作為廉價勞工任意使喚。但事實則不然,拿到畢業證書後,我們還是回去學校幫忙老闆清理要搬離的研究室;拿到畢業證書後,老闆還是三不五時的打電話;拿到畢業證書後,求職時人家會問你的指導老師是誰?

        這師徒關係肯定是一輩子的

        再者,同窗五六年的同學,儘管大學、研究所沒有很親密的友誼,甚至是個性風馬牛不相間,畢業後,同學關係也會是一輩子的。畢業後,一些學長姐還持續有聯絡,也會互相幫忙。逐漸理解為何專班學生的至理名言:『叫一聲「學長/姐」,什麼都好辦。』

        如夢初醒,許多關係都是一輩子的,不管是當了總統、總裁、董事長...,叫一聲「老師」、一聲「學長/姐」、一聲「同學」,彼此的身份地位窘然不同。

         現代社會,大家都說:財富在於人脈。世界那麼小,真的怎麼拉、怎麼扯,只要有心都可以扯上關係。這一輩子的關係究竟是好還是壞、是阻力還是助力,沒有唯一的定論。

        每個在自己生命中出現過的人,都會留下痕跡,那就是關係。有些人以敵對的姿態出現,敵對後消失了,卻又在自己最需要的時刻適時出現;有些人最初和自己氣味相投、志同道合,分開一段時日才發現兩人理念已經天壤之別。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可以分階段、分濃厚、分深淺。妙的是,沒有一種關係是持續不變的。雖是一輩子的關係,但關係的深、淺、淡、濃,還是可以由自身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