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的華僑市場,當地又稱黃昏市場,是位於港口邊的大型黃昏漁市場。

久未踏訪,三月底去時,才發現華僑市場的位址遷移到清晨港口魚批發處,開車入內需要30塊的停車費,不過機車倒是來去自如,我想如果當地人開車入內應該無需付費,只是紅豆泥住隔壁鄉鎮,應該沒此優惠。



一踏入華僑市場,馬上衝去找我朝思暮想的東港旗魚黑輪(在劉文通魚鬆的隔壁),一隻只要10元,六隻50元,看到這個價錢差點流眼淚,這麼多年了,旗魚黑輪還是這麼實在的價錢。

屏東真好,在物價不斷上漲的洪流中,屏東的物價依舊沒有太大的撥動,10元~今日的10元已經很難買到什麼東西了,連養樂多都要8塊。




旗魚黑輪是用旗魚做成黑輪,裡頭會放些許水煮蛋,看著老闆娘熟捻的動作,還有鍋中一個一個變成金黃色的黑輪,口水都快流下。



剛起鍋的旗魚黑輪很燙口,灑上些許胡椒,熱騰騰是最好吃的時刻。和 Jim 兩人一起吃了三隻,剩下的三隻要帶回家。


邊走邊吃往華僑市場內逛魚產,畢竟是鄉村地區,許多老闆看到我拿著相機拍拍拍,一臉好奇的瞧著我們,事實上,我只是想把華僑市場的畫面擷取留作自己在外地思鄉時留念。



有些老闆很可愛哩,在我要按下快門的那瞬間,突然面對我比YA~結果反是我被嚇到,然後老闆見狀在攤位大笑後,招呼我買魚貨。



哈哈~其實我沒有要買魚貨,因為老媽都已經準備好了,我只是喜歡在華僑市場看新鮮、奇特的海產。例如:大魚眼。

一顆大魚眼能做成什麼料理哩?  雖然說魚眼膠質豐富,但是這麼大一顆魚眼,要吃下口時總覺得有魚在看自己,亂噁心的。




較大隻的魚就會擺放在地上賣,不過華僑市場大部分只能看到小隻的鮪魚(說小隻,還是很大尾),大部分大尾的鮪魚、豆腐鯊都在清晨剛進港時,就已經被拍賣了。

還蠻推薦大家到東港時,清晨可以到漁港看魚貨拍賣喊價的盛況。先前我看過一次,看到了許多餐桌上魚的原貌,例如:鱈魚、鮪魚、海帶魚...等,其實牠們有很多身長都比一般人還長,這麼大尾的魚貨,都是在早晨漁船一進港卸貨後,馬上秤斤兩的拍賣給漁市場。


●買螃蟹注意事項:

每次來到華僑市場看到螃蟹,就想起自己年幼無知採買螃蟹的事件:

那年正逢秋蟹季節,於是我在華僑市場晃阿晃,只為了尋找帶有"蟹黃(卵)"的螃蟹,由於不太會挑公、母,索性就直接問攤販的老闆娘:

「我要母的,有蟹黃的。」

老闆娘咻咻地抓了幾隻翻了面給我看,真的很多蟹卵在外頭耶,看了超開心二話不說就買了。

回到家後,老媽整個笑翻,因為我被騙了。

那些漏在外頭的蟹卵代表著母蟹已生產,而這樣的蟹黃不好吃...,真的不好吃,因為清蒸後,我咬了幾口那蟹黃,口感像極了海綿。

自此之後,我不自行在華僑市場挑魚貨(年幼的心已受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