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朋友來過夜,又被我驚人的響徹雲霄的磨牙聲給嚇到,著實讓我開始思考要不要去拔智齒,改善磨牙這問題。

但是,內心實在萬分掙扎與恐懼,智齒至今尚未冒出,早在20歲那年即被牙醫宣告智齒長不出來一定要開刀取出,因為紅豆泥的智齒是躺平著

本文附有個人牙齒寫真,膽小勿入!



想當年,我問牙醫為什麼我的臼齒根管治療比別人久?

醫生答:「因為妳的牙根都三根,還是S型的」

坐在診療台上已經3小時的我再問:「為什麼會這樣?」

醫生答:「這要去問妳媽媽。」


好不容易完成三個臼齒的的根管治療,醫生要我開刀拔智齒。

當年我問醫生為什麼我的智齒是躺著長?

醫生答:「這要去問問妳媽媽,是遺傳。」


事隔多年後,上個月換了個專業的間牙醫診所作例行的檢查牙齒,醫生和護士又再度提起智齒的事情,但情況似乎比自己想像中的糟,因為醫生和護士都說我的智齒躺的角度非常平。

下顎智齒可能會牽連到下巴的那一條顏面神經,要再仔細診斷才能評估是否在診所進行手術;上顎的智齒倒是確定和顏面神經連在一起,確定要去大醫院進行手術。

聽完最新的智齒成長進度(其實是零吧?!),讓我再次選擇逃避,儘管原先整齊一致的牙齒被智齒擠得有些許凌亂,我還是不想花錢受罪。


不過,年節期間以及昨晚,家人和朋友清醒的第一句話都是:「紅豆泥,妳磨牙聲音好大聲,好可怕。」

話說第一次發現自己會磨牙是在高中準備大學聯考那時,由於同寢的室友也會,所以深夜時大家一起磨著交響曲,並無大礙。

只要早晨清醒時,雙頰明顯十分酸疼,我就知道我又磨牙了。

但這幾年似乎磨牙的狀況越來越頻繁,儘管我想把磨牙的原因歸咎於壓力,但顱顏牙科主治醫師 蔡志孟說部分磨牙原因是咬合不正引起的。

讓我不禁想到躺著的那四枚智齒,還有被智齒擠壓的其他牙齒,似乎因為這樣已經造成些微的咬合不正。


可是...我真的很害怕去開刀拔智齒,智齒一定要拔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