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新聞"假考部隊要消滅爛系所",一開始覺得震驚,但其實一直以來Jim和假考部隊的理念相近,我所震驚的是那些將理念即將轉化成具體行動,彷彿"危險心靈"真的要上演了。

我想了解更多這些人做出這樣行動抉擇的動機,於是上網瀏覽了相關的資訊,後來看到一些相關的討論串,教育部和許多網友評這樣的行動是"自以為是的正義"。

這新聞讓我回想起某位退位檢察官說的實務故事:


檢察官在某地檢署服務時,有一位庭務員叫小白,平時中午都會向檢察官、法官等地檢署公務員索取便當吃剩的骨頭,拿到外頭餵食流浪狗。

某日,小白卻在辦公室意圖割腕自殺,於是長官進一步關切小白的心理狀況,小白對長官吐訴工作壓力太大。長官為了同樣的避免事件再發生,於是和小白商討安排其他較輕鬆、少壓力的工作。

長官:「不然你去負責招待民眾,坐在服務台為民眾解說、服務好不?」

小白:「不要!那壓力很大!」

長官:「為什麼壓力大?」

小白:「因為要是解說錯誤、指引錯,那民眾反過來告我怎麼辦?」

長官:「這樣阿,不然你去銷毀五年以前的錄影帶好不?」

小白:「不要!那壓力很大,萬一檢察官、法官跟我追討錄影帶怎麼辦?」

長官:「不然這樣好了,妳負責養地檢署外頭那些流浪狗,然後兼作錄影帶銷毀,我們不追究你銷毀的錄影,然後薪水照算庭務員,好不?」

小白:「真的不追究喔,那我試試看。」

小白就這樣開心的餵食流浪狗及銷毀錄影帶,幾年後,在某次會議上,小白當著眾人面前大肆抱怨:

「我不幹了!因為最近檢察官、法官們都不把便當吃剩的骨頭給我,都直接丟到廚餘桶,然後那個回收廚餘的人連一點骨頭也都不分我,流浪狗都快餓死了,我壓力很大!」

長官:「這問題我們會議結束後,妳到辦公找我談即可。」

長官和小白說了些什麼不得而知,只知道小白日後依舊開心的餵食流浪狗,及銷毀五年以上過時的錄影帶。


故事結束,我想很多人都跟我一樣的想法,為什麼不讓小白離職?

檢察官說小白的考績每年都在丙、丙、乙或乙、乙、丙徘徊,就是不會讓他被革職,因為地檢署需要這樣的人為考績作墊底。儘管他沒什麼競爭力、抗壓力,但他也不在意考績、不傷害人,只要能開心的工作就好。

我心理很感慨,提醒自己:自己念到大學、碩士畢業,甚至是就讀最高學府的人,佔用了社會最多最頂尖的資源,是不是應該要更懂得為社會作回饋和付出,而非處心積慮的排擠不如自己的人?

假考部隊的新聞後頭,緊接著是黑綢阿嬤拾荒養博士孫的訊息,讓人倍感窩心,更想起作鐵工養育我的父親。

生命會為自己找到出路,適者得以生存,不適者得以應變;

生命皆有其存在的價值,因為有優有劣,生態才得以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