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豆泥今日首度踏入傳說中的坐月子中心,不是去場勘,是去探望人XD

我覺得我不適合生小孩,但是很適合住這裡勒」學姐對他同事說



嘉義的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裡有個產後護理之家,學姐是在長庚婦產科生產,但隔天就進駐到聖馬爾定的坐月子中心。

踏進醫院一貫性地搭電梯,腦海一直幻想著在醫院裡頭的坐月子中心會長得怎麼樣哩?到了五樓出了電梯門,就瞧見斗大的"產後調理中心",外表看起來還是很像醫院特殊病房的說...XD



紅豆泥以為是自動門感應,站在門口等了老半天沒開門,原來是有門禁管制,恰巧碰到學姐在門內,櫃臺沒人,所以我就這樣沒有登記溜了進去...。

然後學姐就帶著我繞阿繞,邊繞邊雀躍的對我說:

「來來來...我帶妳參觀,對了,妳先生是嘉義人嘛!妳回去跟妳先生講這裡很好,一定要跟他說妳生完要來這裡住。」

「學姐,我們還沒論及婚嫁,也還沒有小孩耶...」

「是這樣嗎?沒差啦!這裡真的很好耶!一天吃六餐...balabala...』



繞了三個走廊,終於到了最邊間學姐的豪華大套房,整個坐月子中心沒有醫院的消毒水和藥味,每一間房間布置都猶如飯店的套房,走在迴廊不時可以看見藝術擺設,簡直跟飯店沒兩樣。



「妳看還有Spa中心,好像住滿幾天就有免費優待幾次喔!」

「哈哈,一天餵六餐再來作spa塑身,難怪賺錢」語畢,兩人大笑。



學姐住最頂級,打折後一天還要3800的大套房,房間太大我的手機相機無法將房間景致全入鏡,只好借用網頁上的圖來交代一下。

最基本的房間一日2800的套房有雙人床、電視和一個小單人床;最高級的就是學姐住的套房:有L型的沙發,還有雙人床以及超大電漿電視,然後還有網路、第四台以及小冰箱、飲水機,應有盡有。

學姐不斷稱讚服務很好,除了一天六頓的月子餐,還有專業護理人員會教導如何帶小孩、餵哺...等。然後,為了不讓新生兒感染細菌,外賓只能在特定時間透過玻璃看小孩。

學姐倒是樂於不用半夜照顧小孩。

倘若新生兒白天清醒需要餵哺,則會有專人將小孩推進套房,由母親進行餵哺,但前提條件是無外賓在場。下午去探望學姐時,恰巧遇到小孩清醒時間,護理人員打電話到套房詢問有無外賓,我就這樣成了阻擋她們母女倆相會的時間...還真是無限歉意。  

學姐說這裡很注重母子同房相處,所以只要小孩清醒,護理人員就會把小孩推到套房給母親;也非常注重母乳餵哺,三不五十就催促學姐要擠母乳。

***********  生產經驗分享  ************

後來,學姐跟我談了生產陣痛的過程,說她整整痛了48小時,疼痛指數維持在7、8,第二天凌晨四點在醫院看見兩個孕婦入院生產,人家八點就都生完了她還在痛。然後還被護士和先生押著去爬樓梯做運動...爬了數十趟的樓梯,肚子有比較不痛,但腿倒是很痛。

好不容易捱到開了三指半進行催生,推進產房醫生怎麼樣都不讓她打無痛分娩,結果生產的後半段實在太痛,學姐忍不住問護士:

「現在為什麼這麼痛阿?!」

因為在生小孩阿!護士理所當然地答覆

「..............。」

*************** 回到現實 *************

坐月子中心是這幾年才開始興起的,不過費用真的不是一般人負擔得起,學姐夫婦兩雖然薪資收入不低,但也只打算住14天,14天也要花費五萬多元。

新生兒大多時間都是在睡覺,學姐說院方提倡要讓新生兒在安靜、舒適的環境下成長,所以不願意讓新生兒接觸到外人,以及吵雜的環境。

紅豆泥不免想起,身旁的人生產完都是回家坐月子,而生長在大家庭的我們,人多口雜,新生兒總是在鬧哄哄的環境中依舊睡得非常安穩...。

學姐對我說,學長聽到醫護人員說新生兒需要舒適的環境,有意出院後繼續讓小孩待在托兒中心,直到學姐把博士論文寫完。我笑著對學姐說,小孩待在這個非一般社會生活環境的地方越久,那未來父母可能要提供"公主式"的教養環境才有辦法應付她...。

走出坐月子中心,瞧見醫院來來往往的那些憂愁臉孔,一個醫院裡就能看出社會中的天壤之別...。我想,我還是不喜歡醫院這種場所,儘管服務在好,還是比不上"家"的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