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家裡有小孩迷上網路遊戲,又有上學、學習障礙怎麼辦?


●逃避上學的戲碼

老弟在春節期間用生龍活虎來形容不為過,初五不是開學日,但又是寒假輔導,滿滿滿的九節課,老弟似乎在前一天晚上就預告了明天不上課。

上午七點,聽到樓下傳來老媽質問老弟為什麼不起床去上課的嘶吼聲,然後電話不斷地響,之後聽到上樓的腳步聲,聽到電腦房有東西被拔走的聲音。

賴在被窩裡的我對這些聲音不陌生,但卻憂心得無法繼續賴床。

醒來後,瞧見老弟躺在床上,過去輕聲詢問怎麼沒有去上課?

「我喉嚨痛,老媽不相信。」

「這樣阿,有難過到無法去上課嗎?」我口氣有點差

「...」(轉身背對,手臂遮眼)

「不然我帶你去看醫生,如果可以的話下午送你去學校。」

「不要!」

「隨你吧,不過姐想告訴你逃避是無法解決問題你好好想一想。」


●躲過‧沒這回事?

午餐時,全家歡愉的用餐,誰也沒提起老弟沒上學這件事,我大概可以猜想為什麼這戲碼會重複上演了。

老弟其實從小就受父母寵膩,脾氣自然也很倔強,老爸知道他耍賴,但也明白強迫是沒有用的,老媽依舊使用指責的方式面對老弟的行為,但指責也僅止於那一刻半晌,於是老弟學會漠視那些指責。

不知從何時開始,老弟只會聽進我說的話,也越來越依賴年長他10歲的大姊,或許是我能滿足他的慾望,例如:電腦、電玩,再加上老弟幾乎從小被我帶大,所有家庭成員裡也似乎只有我聽得懂他的語言、了解他的想法。

在離開家返回嘉義之前,還是對老弟說了一些話,老弟似乎有聽進去,但能做到多少我想他自己也沒把握。




如果我沒記錯,老弟一往都是最早到學校的人,儘管他的成績還是差強人意,但他喜歡去學校和朋友、同學相處,但升上九年級後,卻更加沈迷於網路遊戲,排斥上課。

我翻了翻老弟的家庭聯絡簿,可想而知每一節課幾乎都是考試、模擬考,特別是老弟念的學校是出了名注重升學的私立中學。

所謂的寒假輔導說穿了不過是無止境的考試煉獄,九節課從早考到晚。

可憐,但我也曾經經歷過這樣的教育體制,告訴自己不能同情,但父母年事已高對於老弟的課業也愛莫無能。

老妹提醒我,讀書要發自一個人的內心意願才有用。老妹是過來人,一直到念了五專面對有興趣的護理科目,才開始享受到求學的成就感。

我想,老弟越來越排斥上學和他學習障礙是有關的,而選擇逃避現實最好的就是跳進網路世界,這不止是國中生會做的事情,連大學生也很多都這樣。

大四畢業的那年暑假,我待在家一個月,偶而對老弟的課業進行輔導,教他唸書和考試的訣竅,老弟反應很好,那陣子他似乎找回了一點信心。

回嘉義的一路上很憂心,我不清楚自己對這件事要涉入多少,最好的情況當然是口頭講一講,老弟自己領悟了,加上老師能個別輔導。最壞的情況就是這樣的戲碼出現的次數會越來越頻繁...。

腦海閃過一個念頭,既然我提早畢業了,那我是不是可以住回家裡進而督促他最後關鍵這半年的課業? 問題是,自己也面臨了人生的重要考試,似乎是泥菩薩過江的狀態。



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徹底解套這種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