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初的時候,因緣際會去參加了中天『大學生了沒』節目錄影,主題是:另類研究所



其實一切都很倉促,從接到通知到上去參加錄影也才三天的時間,而且本來安排我們所是坐在大學生那邊,後來製作單位錄影前一晚開會時,看到mail回去的簡單介紹,可能覺得有一些東西有節目效果,臨時要我們當來賓。

太倉促,為了不讓系所丟臉,事前還去找老師、主任談哪些東西可以說,哪些東西要強調...等,深怕自己說錯話毀了系所的形象。錄影的前一天晚上到處蒐集照片和作筆記,一直弄到凌晨2點多,隔天一大早就搭車從嘉義上台北,實在有夠刺激。

在這裡真的要感謝那天晚上幫忙我蒐集資料的人,還有為我擔憂想要力阻卻又要為我打氣的朋友們。

製作單位先前mail給我要準備的相關問題請參考火星格主共筆之生海研究的東東

當天錄影預計四點開始,節目工作人員希望我三點前到,因為還要化妝、run流程...等。

說到化妝,我這輩子大概就這麼一次被化這麼濃吧。事前我已經有打底妝了,只見化妝師狂拿粉餅把我臉塗白,然後上了閃亮的藍綠眼影(這是我平日化妝的禁忌)。

完妝後我真的很想去卸妝,因為脖子很明顯跟臉有色差,其實我不在意自己黑嚕嚕的皮膚阿...後來考慮不要讓人家感到難搞,為了畫面播出好看,就作罷。


開錄之前,發現我前一天晚上辛苦製作的簡報(ppt)對方的設備無法播放,沒想到現在大眾媒體硬體設備比想像中的還要差。另一個來賓:麵包也遇到同樣的問題,於是我們兩個準備的東西,活生生的被砍了許多。

其實當天是錄一整天,總共有四場錄影,意思就是說,電視台一天內就把一個禮拜的節目先預錄起來。我們是第四場,也就是最後要收工前那場。

錄影前有看到蕭蕭本人,超瘦超正。還有錄影時,陶子的腿瘦得很誇張,高跟鞋的鞋跟也很誇張,噗哈哈。至於阿Ken本人還頗好看的,納豆就真的很不起眼,但很喜感。

整個錄影過程,大多時候鏡頭和焦點都是在性學研究所及化妝品研究所兩位來賓上。

畢竟他們的話題比較吸引人注意。而我和麵包(就是玩具與遊戲研究所),大部分錄影時間,沒有我們鏡頭的時候,我們都在聊天XD

錄製前負責人有給我們各一份流程稿,告訴我們那個時候誰誰誰會問問題,誰誰誰回答。

大致上整個錄製過程都照著流程稿走,不過後來因為時間的關係,另一方面是,大家對性、化妝品反應較熱絡,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花在那上頭。





其實很多有排定的東西都跳過沒講,我也不知道要不要插嘴補充,所以整場都順其自然,在主持人的帶領之下,把節目錄完。

陶子的臨場反應真的很好,而且很敬業。看得出來錄了一整天她也有些疲憊,但是只要導播一喊,她馬上表現出活力旺盛的模樣,而且還帶動整個現場的氣氛。

只是,畢竟是娛樂節目。話題講得太嚴肅、正經的,很容易就會被主持人把話接走,並轉移成有笑點的話。這是我錄影當時最深刻的感觸,因為我就是那個將氣氛down的人,哈哈。

連在一旁觀看錄影的老妹,錄完影後只跟我丟了一句:『你在負責冷場』So~sad

當天錄完影,覺得自己應該沒什麼畫面了,因為講話都沒有爆點,所以沒有太大的期待播出時會有畫面。

播出後才發現,比起其他人,我和麵包因為本來講得話和鏡頭就少,所以相對被剪掉的部分也較少(因為也沒得剪了= =")。至於另外人類性學和化妝品研究所,錄製示範的那部分當天錄了將近40分鐘,但播出的畫面也才只有5~10分鐘。

人類性學研究所還有現場示範正確的保險套戴法,連假陰經都出場了,錄的時候陶子還問能否播出,那時候工作人員說這是正確的性教育可以,於是這段也錄了將近十分鐘,但後來全都砍掉了。

最後的節目播出,是以原先給我們的那個流程稿做剪接,所以節目上看起來,我的鏡頭和其他三位差不多。比較可憐的是那些大學生們,以往他們的畫面都很多,但這集很明顯少了很多。


昨天看到三個禮拜前的錄影播放了,看完後,深深感到自己真的應該往諧星發展XD

講話嚴重的台灣國語腔,還有錄影時自己的左手不知道怎麼一回事,彷彿不是自己的,而是義肢,在那邊不斷的晃動,被同學笑是在作外丹功







錄完影回去後就開始進行消毒,封鎖播出的消息。

沒想到收視率這麼好,居然還是很多人看到了。看電視的過程,J 的朋友打電話跟他說看到我在電視上。真的是,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J還說:家醜外揚...XD

還好,除了那隻外丹功的手和台灣國語之外,沒有講錯話的地方。

大家,2008年跟我溝通請用字正腔圓的國語,不然我真的要去上正音班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