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的鄉愁是大海。



離家當學子的日子許久,至今,才發現我的鄉愁不是萬巒的豬腳、東港的黑鮪魚、潮洲的冷熱冰、林邊的黑珍珠...,而是恆春風吹沙的大海。



小時候都是在恆春老家成長,直至北上求學。

二伯家前庭的棋盤腳,爬樹、嬉戲,夜晚躺在大庭院數著沒完沒了的星空。農作後的打穀機聲響、灶頭滾燙著燒玉米;攀爬附近的七孔瀑布、佳落水撿石頭、貝殼...都是我最引以為傲的童年。

對我而言,屏東的烈日不足為撼,最怕的就是沒處得光著腳丫到處跑。



童年的生活以及流著部分原住民血統,造就一身黑嚕嚕的膚色,成長過程常被笑"黑人牙膏(台)",但我總不甘示弱的回應"白人胎歌(台)"

原來,老家後頭那些石板砌成的房屋,小時候看似鬼屋,長大後逐漸瞭解那是代表身上血統的一部份。

黑皮膚很讚,省了許多美白產品的費用,也省了防曬產品的費用。從小到大幾乎沒曬過傷。看到身邊朋友曬傷後脫皮變白,也曾因此幻想自己是否曬傷脫皮後也會變白,於是總選在烈日下嬉戲,沒想到...怎麼曬就是不會脫皮。



墾丁的南灣是觀光客的最愛,但只有當地人才知道滿州、恆春最美的地方不是南灣。落山風的風,吹起了許多遊客厭惡的細沙,都市人細嫩的皮膚、眼睛是經不起這樣風沙的吹打,而我們卻樂於其中。

論文到了一個瓶頸,老師建議我先讓自己放空。

趁著返老家探視二伯之際,逃離了塵囂,奔向大海逐浪去

午餐後,載著兩個小姪子和老妹、老弟,一同挖沙、踏浪。堂哥的女友是台北人,驚訝我們怎麼會在日正當中去逐浪,還在大太陽底下待兩個小時。

其實,這才是我們的生活方式。隨性、自在。




我願意,讓迎面而來的海風吹亂頭髮;

我喜歡,海沙隨著風拍打在每一吋肌膚;

我可以,不帶任何防備在陽光下曝曬。



希望小姪子現在都能像我童年一般快樂成長,沒有上才藝班、升學的壓力,不需要世俗的枷鎖,盡情地奔向大海沙灘的懷抱。

在這,不需要帶任何的防備去面對生活,只需要放肆的敞開心、身。



我追逐著浪,浪花亦追逐著我;我投向海,海亦迎向我。

鄉愁頓時幻化成沙,乘風隨浪而去;留下,空白、寬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