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為期兩天,特地北上參加了「焦點解決短期心理諮商法運用於團體輔導—初階研習會」。

工作坊進行的那幾天天氣很好,大致上講師上課的內容和過往自學的內容差不多,但是多了許多實務經驗的分享,和一些簡單、實用技巧的演練。

參加此次工作坊的成員大部分都是助人工作者,另一部份則是學生,年齡層很廣泛,所以進行團體活動時,發生很多微妙的互動。

令我收益良多的則是來自於小組成員。成穩的、內斂的、熱心的、有主見的...等明顯特質的成員,而我大概是小組中搞笑的吧。沒想到,分組後沒多久,就被自稱笑點低的同學指認我笑點更低,心中直呼喊:真是敏銳的洞察力!

這兩天我倒是很認真盡責的扮演笑點的角色,而大家帶給我的,是極度溫暖、飽滿的正向力量回饋。

透過團體的互動,印象最深刻的是坐在對面,大家公認最美,潔,美麗卻具內斂氣質的她,沒想到工作服務對象是精神分裂患者,真的很佩服!

而坐在一旁的國中輔導老師,玉,給了我個性上很大的學習榜樣,雖然大家在回饋時,覺得我的特質充滿衝勁,但是也因為如此,我做事總是容易莽撞或不夠沈穩。和玉在演練的過程,讓易緊張的我馬上感受到安全、放心,像這樣的助人特質,真的是我很缺乏的。

笑點跟我一樣低,新,有著台大心理系所豐厚的學術訓練背景,卻始終給人謙卑、平近的感受,上課時認真努力的模樣,真是讓人望塵莫及;演練時也常提出實際確切的建議,真的很喜歡和這樣的人相處。


由於SFPT強調正向,這兩天半的生活中自己也盡量力行「每日新(心)發現」」。恰巧這幾天和老友聚會、和可愛的姪子相處、論文持續進行中、為自己的未來實踐了第一步,也感受到自己不斷的有吸收新知。

這個十二月的開始,是內心滿滿的滿足。天氣冷,但心很溫暖。

期許這樣正向力可以一直延續到2008,直到完成目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