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和大學生最大的不同在於自學能力

還記得研一時,教育所的一位老師說過,研究生最重要的是培養自學能力。

研一那年,這句話一直謹記在心,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想辦法先自己摸索、解決,真的不行了再求助他人(話說,google老師真的很好用)。

經過一年多研究生活的洗禮,才深深的體悟,自學的範圍不僅是要學課堂上的,還有人生中大大小小的事情,感情、友情、師生之情、時間管理、危機處理...沒有人能告訴你該如何作,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事情通常到最後都會有變數,一切,都只能靠自己摸索、學習。

最深刻的莫過於研究案的執行,大學時代跟著老師作研究,老師已經分配好你的分內工作,去訪談要注意什麼、逐字槁要怎麼打...。

研究所,教授不會告訴你研究案每個細節要怎麼走,幸運一點,有博班學長姐會領導研究案方向,再不然就是靠自己摸索。問卷要怎麼設計、怎麼施測、訪談大綱怎麼設計、怎麼問、經費怎麼核銷、公文怎麼寫、統計軟體怎麼操作、報告怎麼撰寫、學術的規格是什麼...這一切,教授不會一一告訴你,教授通常只有在問題出現時,給個當頭棒喝!


網路上流傳著:「好的老闆讓你上天堂,不好的老闆讓你住套房。」

到現在自己的體悟反而是:老闆的優劣與否,在於個人如何調適。

跟了一個能提供許多協助的老闆,顯然研究生涯會平順點;但跟了一個較愛自己的老闆,則會提昇自己的自學能力。

曾經,懷疑自己跟錯人。但是,現在我相信,重要的是自己如何調適。當初老闆是自己選的,沒有人架著刀子在脖子上逼,既然是自己的抉擇,就更沒有理由、藉口推託,對自己負責的唯一表現,就是將自己調適到最佳狀態,將事情一一迎刃而解。

一直到現在,寫論文了,論文題目是自己設立的,要如何找尋答案也要靠自己。唯一肯定的是:沒有標準答案,僅有自己心中那把學術標準和研究方法的量尺。

寫了論文才知道自己的才疏學淺,過往所學的知識派不上用場,能夠應付生產論文時的總總問題,就只有自己的自學能力。

學得永遠都不夠用,還要再加把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